当前位置:
我院原新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人口负增长时代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开题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16

 

2023年1月12日,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原新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人口负增长时代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开题报告会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在云端举办。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部长管健教授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云波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评审专家组成员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司长杨文庄,中国人口学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翟振武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大学陆杰华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复旦大学王桂新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人事处处长段成荣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秘书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健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河北大学王金营教授。

 

课题首席专家原新教授对项目的总体思路、研究视角、逻辑主线、子课题设置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子课题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石人炳教授、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张力教授、中国老龄协会事业发展部李志宏主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黄乾教授分别就子课题研究内容进行了阐释与研讨。

 

专家组高度肯定项目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认为课题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合了人口学、社会学、经济学、公共管理学等多学科视角,在人口负增长的背景下研究国家人口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课题设计合理、论证充分、视野开阔。专家组建议,课题组应该牢牢立足人口负增长的发展趋势,将子课题研究统一在国家人口发展战略中,同时加强不同阶段的战略比较研究。

 

原新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与会领导的关心和专家的建议表示感谢,强调课题组将充分吸收专家建议,加强子课题间的协同性,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力争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

 

 

来源:南开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部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