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经济研究所刘刚教授深入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2-18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如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问题上,二十大进一步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在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建设中,我们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和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

近日,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联合市社科联,组织专家走进企业,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天津在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方面的实践,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成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教授,15日来到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进行宣讲。企业主要从事半导体、芯片的研发和生产。每年营业收入的5%,都会用作研发经费。同时,注重人才的培养,先后引进了中科院、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生,参与产品的研发攻关。结合企业自身的实践探索,刘刚围绕“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展开宣讲。

刘刚指出: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的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今天的国际国内环境下,我们要坚持系统思维,尤其要加强自主创新,要和开放创新相结合,在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发展上,我们要探索出中国模式的道路。

刘刚还来到车间一线,结合企业产品研发生产情况,与一线研发生产人员互动交流。三安光电是我国半导体照明行业的龙头企业。21世纪初,我国开始追赶全球半导体照明科技前沿,布局半导体照明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三安光电就是在国家创新战略的引领发展起来的高科技企业。通过自主创新,三安光电在半导体照明技术领域积累了系列核心和关键技术,为参与全球竞争奠定了基础。三安光电的发展充分证明了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学论断。 

供稿:经研所教师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