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永进:数字经济时代呈现新规律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23

数字经济学是研究数字技术如何影响人们选择行为的学科。随着通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日新月异的进步,消费、生产和生活正在经历着深刻的改变。微信、QQ和电子邮件部分替代了面对面交流,人们足不出户,只需要轻松一点就能选购到自己满意的产品和了解天下信息,越来越多的工作正在被机器人替代,存储、计算和传输技术的进步使得数据成为关键生产要素……数字技术不仅带来了新的产品、要素和商业模式,而且改变了人们的消费、工作和生活方式。

  与传统的工业经济和农业经济相比,数字经济具有一些截然不同的运行规律,而厘清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运行规律的差异就成为制定经济政策的关键。在此背景之下,“数字经济学”这门学科应运而生。根据本人的《数字经济学》一书,可以总结出来“数字经济学11条规律”,以期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理论依据与实践参考。

  规律1:信息不对称程度与价格离散度呈倒U型关系。规律2:超级明星企业与小企业可以共同存在。规律3:网络经济可能带来垄断和消费者协调问题,并引起“市场失灵”,偶然性因素的影响会被放大。规律4:数据市场存在市场失灵。规律5:大数据会引起制造业回流,并打破服务业占比与经济发展阶段的关系。规律6:竞争未必降低价格;市场集中度与价格降低可能同时发生。规律7:平台企业通常在市场的一端征收高价格,而在另一端进行补贴。规律8:距离依然是影响贸易和人类生活的重要变量。规律9:居住和就业地点、企业和员工的分离会重塑人们的生活。规律10:机器人会在一些领域替代人类,在另一些领域则会成为人类的助手。规律11:新技术总是引起人们的幻想和狂妄,但最终无法逃离资源的局限。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原文来源:《社会科学报》总第1828期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