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四届中国微观经济理论论坛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16

2022年11月13日,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研究杂志社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微观经济理论论坛”在线召开。本次论坛旨在鼓励以微观经济理论、方法及数据为基础,对中国经济发展实践中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创新性的理论与政策研究。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俊青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盛斌教授代表学院向与会的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近年来南开大学非常重视微观经济学科的发展及团队建设,希望参会嘉宾今后能继续加强与南开的交流,进一步支持南开经济学科的发展。金成武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各位学者在做理论研究的时候,一定要结合中国正在面临的一些重要问题,在严谨的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使我们的研究既能解决中国当前具体的问题,又能推动人类整个社会经济学理论的前进。

开幕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主编、《经济学动态》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群慧,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特聘教授John Quah(柯金浩),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王永进分别做了主旨演讲。

黄群慧作了题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微观经济机制》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理论指南,我们的研究需要围绕其进一步的展开,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微观经济学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要加强微观经济学基础研究,把微观层面市场主体的作用发挥好,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John Quah(柯金浩)教授作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Revealed Preference Analysis的主旨演讲,他首先从基础的Afriat定理开始介绍了显示性偏好理论,详细介绍了关于该理论的文献回顾,把理性个体与显示性偏好强公理相联系,并且介绍了该公理的一些扩展和修正等前沿性的研究。王永进教授作了题为《数字经济对国际贸易理论的挑战:以引力方程为例》的主旨演讲,他表示,数字经济不仅仅在推动全球贸易分工的深度调整,而且也使得国际贸易理论和现实之间的鸿沟在不断的扩大。因此,数字经济对于贸易理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遇,并非意味着贸易理论会走向终结。

11月13日下午,本次论坛的十六个平行分论坛在线上分别进行。本次论坛从241篇投稿中筛选出了48篇优秀论文,分别涉及平台经济与数字权益、信息披露与机制设计、平台经济与产业组织行为、劳动工资分布及其形成、要素流动与区域经济发展、金融科技与监管等不同领域。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等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对相关论文进行了汇报、点评及深入讨论。其中,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李俊青教授、蒋殿春教授、杨丹妮、丁思华、陈恩献五位老师主持相关论坛,南开大学有四位教师和博士生参加了论文汇报,收获了与会专家的宝贵意见。

本次论坛着力促进微观经济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体现出当代经济学人对于中国本土经济发展实践的原创性微观经济理论探索,以及推动中国经济的现代化和中国经济学的现代化为己任的宗旨与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