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原新:我院人口所原新教授解读二十大报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06

我院人口所原新教授解读二十大报告

2022年11月2日上午,中国人口学会在北京召开“优化人口发展战略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中国人口学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座谈会”,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原新教授应邀线上参会,以“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为题发言,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点进行专业解读。2022年11月3日,《环球时报》以《人口规模巨大,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性特征》为题,摘登了原新教授的发言,内容如下:

 

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性特征。它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时期的人口基本国情,也是布局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战略的出发点。

中国已经完成人口转变,步入后人口转变时期。根据联合国最新预测,中国人口规模在2035年以前将保持在14亿人以上,2050年也将在13亿人以上,中国依然是人数超十亿的两个人口超级大国之一。总览全球,已经实现现代化的37个发达国家的人口合计为10.9亿人,其中多数国家只有几百万或几千万人口,中国将以十多亿的人口体量迈向现代化社会,这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伟大创举。

未来30年,中国最典型的人口变化是人口负增长与老龄化交汇重叠,人口结构老龄化与人口规模巨大的乘数效应和除数效应交织,将深刻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一是老龄社会阶梯式升级。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和老龄化水平都将翻一番,分别从2020年的2.64亿人、18.7%增至2054年峰值5.2亿人、超过40%,迈入超级老龄社会。二是劳动力资源稀缺性加剧。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规模持续缩减,2020年为8.9亿人,占比63.2%;2050年为6.5亿人,占比50%。三是社会抚养主体从养小转向养老。2020年0-14岁少儿人口为2.53亿人,老年人口为2.64亿人,老年人口数量超过少儿,社会抚养主体由小转老,老年抚养比将伴随老龄化快速增加。四是城镇化水平稳步攀升。常住农村人口总量1995年达到峰值8.60亿人之后开始负增长,2021年降到4.99亿人;城镇常住人口从1995年3.52亿人持续增加到9.14亿人。按照国家城镇化规划目标,城镇人口将继续增加,农村人口将持续减少。人口负增长、老龄化深化、加速城镇化进程等,将深刻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社会交往方式,改变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的结构与模式。

中国是后发国家,与西方发达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递次推进的串联式现代化过程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是上述“四化”交错共进的并联式过程,人口与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系统的整体联动,全力前行与消弭差异齐足并驱。

第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突出了惠及全体人民的普遍性特征。一方面,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日益雄厚。改革开放以来,1978年-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从3679亿元增至114.4万亿元,占世界GDP总量的比重从1.7%增至18.5%,人均GDP从385元跃升至8.1万元,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飞跃。另一方面,人口规模巨大并蕴含较大的地区和群体差异。如,当下城乡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差2.3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但巩固扶贫成果压力较大。追赶现代化和消减多元差距的并进共富之路依然复杂艰巨。

第二,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突出了社会进步的协调性特征。自改革开放以来,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71元升至35128元,居民年人均消费支出从151元增至24100元,恩格尔系数降至29.8%,人民物质和精神生活极大进步,实现了解决温饱、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跨越,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今后还将脚踏实地地走向基本现代化、走向现代化强国、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占人类总数18%的社会体的铿锵步伐。中国式现代化的物质文明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底色,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文明以广大人民群众为主体,注重公众参与,是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共同体式的文明状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的。

第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突出了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系统的可持续性特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战略定位上,确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基本方略;制度配套和行动实践上,确立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制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等纲领;国际层面上,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框架协议和行动,履行环境治理的责任担当,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从国家行动上升到全球化意识和行动。

第四,走和平发展道路突出了和平性特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大国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和平发展的中国理念,彻底颠覆“零和博弈”思维和“国强必霸”逻辑,携手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走和平发展道路,将以巨大的人口规模优势,发挥人口大国在维护和平及促进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以发展促进和平,以和平营造发展,坚定维护世界和平,致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总之,中国式现代化以人口规模巨大为基础性特征,人口规模巨大的背后,经济社会问题将会变得更加复杂,挑战更加严峻,机遇也更加丰富。对此,要科学认识、主动适应和积极应对人口规模巨大与现代化建设的关系。人口发展的轨迹并非一成不变,今天采取的政策和行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明天的生育率、死亡率和人口流动迁徙轨迹。未来推进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建设,应从现在布局,直面低生育率水平、人口负增长、人口老龄化等人口全要素的整体联动变化。

 

供稿:人口与发展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