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院师生赴鄂尔多斯开展企业社会责任主题实践调研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8-12


(通讯员 吉辰雪赵陆洋任娜娜)近日,在鄂尔多斯团市委的组织下,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师生赴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杭锦旗,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学生一起进行为期6天的暑期实践调研,学习鄂尔多斯荒漠化治理的经验做法,探究当地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新模式。

本次活动是鄂尔多斯团市委2022年暑假期间开展的“青春鄂尔多斯,赋能绿色发展”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实践第一站,实践队来到鄂尔多斯市林草局,与市林业和草原研究所所长何金军及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整体了解了鄂尔多斯市目前面临的生态问题以及治理措施。下午,实践队一行抵达杭锦旗人民政府,与杭锦旗能源局、水利局、农牧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负责人展开座谈。杭锦旗部门领导向实践队详细介绍本旗关于政府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各方面情况。杭锦旗人民政府通过技术支持、政策引导,采用政企合作的方式,在沙漠治理,生态保护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之后,实践队队员来到独贵塔拉光伏基地。据了解,光伏项目能够有效进行沙漠治理,节约煤炭资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实践队队员与亿利集团相关负责人开展交流活动。亿利集团坚持规模化、科技化、产业化治沙,探索形成“治沙、生态、光伏、产业”四轮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的亿利库布其治沙模式。在与企业负责人的谈话中,实践队成员对亿利集团的社会责任承担模式产生初步认知:在发展之初,亿利的社会责任与其生存发展紧密联系,生存发展和社会责任并重,社会责任承担情况关乎企业生存;在发展壮大之后社会责任承担情况伴随亿利业务的扩大而实现。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始终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理念,通过师生四同社会实践,扎根祖国大地,开展课题研究,将专业所学知识转化为实践经验,把学问做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