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西平顺县“电商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暨“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圆满举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7-22

2022714日上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山西平顺县“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交流会暨签约揭牌仪式在平顺县委组织部举行。平顺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宋淑琴,县政府副县长牛璐敏,阿里巴巴特派员、县长助理林冬虹,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石艳玲,县商务中心主任刘培培,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教授、研究生导师高雪莲,南开大学FAS特色班2021级本科生贺彩等多个专业的8名同学,以及罗薛广、杨亚飞、冯鲁书、李继新4名电商代表出席,平顺县商务中心主任刘培培主持会议。

平顺县地处太行山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中的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20年正式脱贫摘帽。2018年,该县获得商务部“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荣誉称号。2020年,在山西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绩效评价中,位列第一。南开大学实践队针对平顺县的电商发展成就,以“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走访调研了太行电商小镇、康梁科技、良元商贸的潞党参、北社田园众邦土特产等先进电商典型,与这些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访谈和交流。

座谈会上,副县长牛璐敏对南开实践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平顺县的基本情况和电商经济发展现状做了详细介绍。随后双方就如何进一步鼓励电商发展,助力平顺县乡村振兴进行了深入讨论。高雪莲副教授首先对平顺县委学校近日来对同学们的热情关怀表达了感谢,表示经过几日的调研观察,大家被平顺的劳模精神和电商的快速发展深深打动。针对未来的发展,高教授提出,应树立“大平顺”思维,平顺不仅是长治的平顺,更是山西的平顺,全国的平顺。需求侧致力于将特色农产品电商市场拓展至全国,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供给侧要扎实推动与其他地区全方位协同合作,助力晋冀豫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贺彩、李予橙、任绘权、李琼、侯鑫、冀禹潮、闫哲远、晋若冉8位同学各抒己见,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助力平顺电商产业发展的建议。如合并物流网点和电商服务站点,收发快递进一步规范化;统一设计包装,体现一体化的“大平顺”集群优势同时又不失各自特色;建设品牌文化,结合平顺丰富的文旅资源,利用平顺特色风景民俗等加强品牌价值建设,提高吸引力;加强产品研发与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善用流量经济,打造地方特色网红,利用新兴互联网平台提高品牌知名度;加强产学研合作,与相关高校、企业等建立人才培养机制;留住人才,加强人才引进,注重人才培养,沉淀新时代电商人才等。

阿里巴巴特派员、县长助理林冬虹对南开大学师生的调研成果做出了高度评价,表示这些问题也是困扰平顺县电商经济未来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商务中心主任刘培培针对一些已有进展的对策做了专门回应,与会的电商企业代表也对现存问题和未来打算发表了看法。平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宋淑琴表达了对实践队的诚挚感谢。

座谈结束后,宋淑琴部长和高雪莲副教授共同签订了在平顺建立南开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协议,举行了“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协议的签署,搭建起双方长期合作的桥梁,双方一致表示,希望共同携手合作,立足平顺资源优势和发展需求,坚持“知中国服务中国”,将乡村振兴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南开大学在理论研究、社会服务和智库方面的优势,为平顺县和山西省输送理论、技术和智力支持,助力农产品电商带动乡村振兴,不断探索全民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

 

供稿:高雪莲

通讯员: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