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开经济研究》——顺应经济社会发展 锻造学术品质风格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30


作为经济学界的权威核心刊物,《南开经济研究》早已跻身中国人文社科期刊影响力指数第一方队,但是期刊没有停留在“功劳簿”上,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更好地服务学科发展的同时,也锻造了期刊的学术风格。


“知中国 服务中国”

“刊期的缩短、发文量的大幅增加,意味着研究成果时效性的提高,也意味着期刊的发展转型,其中体现着编辑部的责任与担当。”《南开经济研究》主编、教育部领军人才项目特聘教授李坤望说。2022甫一开年,编辑部就开始紧张而有序地忙碌起来。为加强经济理论创新成果的传播,满足读者和作者的需求,《南开经济研究》自2022年1月起由双月刊改为单月刊,发文量由每年60多篇增加到110余篇,发表周期由2年缩短至1年,为的就是能够将经济学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及时刊发出来。

  创刊于1985年的《南开经济研究》,由南开大学主管、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主办。在创刊之初,刊物就确立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办刊指导思想,致力于选登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学派的经济理论研究成果,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经过近40年的发展,《南开经济研究》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学界学术理论的重要权威性核心期刊之一,入选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一批认定学术期刊、原新闻出版署“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国家社科基金首批资助期刊(2012年)、第一批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重要来源期刊,为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核心期刊,被海内外各大数据库和多家学术载体收录。2020年、2021年连续2年入选“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进入中国人文社科期刊影响力指数(CI)TOP5%—10%梯队。

“荣誉的取得,影响力的提高,不是我们炫耀的资本,而是督促我们不断思考的力量。”《南开经济研究》副主编、教育部领军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南开大学人文社科部部长盛斌表示,面向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新形势,《南开经济研究》坚持弘扬“知中国 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不懈探索以特色创刊、以专栏强刊的发展之路,积极打造老牌经济学学术期刊的新面貌、新风格、新气象。


由“愿景图”变成“实景图”

  《南开经济研究》副主编、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云波介绍,为更全面地做好期刊改版转型工作,创办出特色及品牌,编辑部着手进行了一系列筹备工作,“从开展广泛调研、梳理筛选现有稿件、改进审稿流程,到吸纳优秀学者,扩充同行评议专家库,各项工作正渐渐由‘路线图’变为‘施工图’、由‘愿景图’变成‘实景图’”。

“作为公共性学术资源,学术期刊是时代背景下学科发展的载体,注重我国重大现实题材、顺应社会实践发展需要、对具体经济问题进行透彻解释和深入分析,为政府、实业、教学科研一线提供研究成果的转化平台和载体,是经济学学术期刊的社会功能,也是它的社会责任。”教育部领军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表示,《南开经济研究》正是在学术理论本土化过程中接上了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的地气,在实践中不断凝练出自身发展特色,显示出了勃勃生机。

  关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决战脱贫攻坚、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创新发展、共同富裕……在经济发展新格局、新态势下,《南开经济研究》充分围绕经济学领域重大关键问题和社会关注点,紧扣议题,刊登了一系列具有鲜明导向、学术厚重和较强创新价值的论文,这些文章或聚焦改革发展实践,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或瞄准学科最新前沿,力图理论突破创新。“在发表这些顺应当代社会实践发展、对具体经济问题有透彻解释和深入分析的优秀论文的过程中,也锻造了《南开经济研究》的学术品性和学术风格。”李坤望说。

  为保证期刊高质量发展,必须有科学的审稿制度。《南开经济研究》推出了两项改革措施,除了将双月刊改为单月刊外,就是规范了审稿流程,制定了论文预审、初审、匿名外审、终审具体目标和措施。编辑部收到投稿后,对稿件进行预审,主要就稿件的政治导向和价值导向进行审查,确保论文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确保论文具有学术价值,写作规范,选题具有创新性。


以“名栏”创“名刊”

  作为经济学综合类期刊,《南开经济研究》始终聚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中心任务和战略部署,注重刊发政治经济学研究成果。从2018年起,《南开经济研究》相继开设《政治经济学研究专栏》《十九大专栏》《政治经济学系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系列》等专栏,刊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成果,鼓励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深入研究阐释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注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是《南开经济研究》的一大特色。周云波介绍,南开大学经济学科具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传统优势和深厚底蕴,老一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谷书堂、魏埙等知名学者为我国政治经济学研究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南开经济研究》发表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学术文章。如今,期刊拥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国家2011计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中宣部重点支持建设的“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等权威性学术机构支持,围绕政治经济学前沿理论、中央重大决策阐释解读、重大经济现实问题,开辟建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系列》专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系列》专栏已发表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和关注重大现实经济问题的文章。其中,多篇文章获得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入选《中国政治经济学最具影响力的300篇学术论文》,以英文形式全球出版。

2021年12月举办的“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鼓励《南开经济研究》改为单月刊后,要继续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系列》专栏,为我国政治经济学学科体系建设服务。

  李坤望表示,下一步,《南开经济研究》编辑部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的指示精神,专栏在发表高水平文章的同时,大力支持优秀学术人才的成长,尤其是青年学者的成长,培养我国政治经济学领域的杰出青年。在发表高水平系列文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新媒体数字化技术宣传优秀论文,传播当代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