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包群教授等在《世界经济》发表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27

我院包群教授与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梁贺合作论文《下放与改制:不同国企改革路径的绩效比较》在《世界经济》2022年第6期发表。

缺乏地方性信息是制约国有企业效率提升的重要因素,控制权下放与民营化改制都能够有效缓解国企经营中的信息壁垒。基于1998-2013年中国工企数据,本文评估了1605家国有下放企业的效率改进,研究发现:国企下放能够带来10%左右的效率改进,这一作用主要体现在地方国企而非央属企业;国企下放作用并非一蹴而就,而是要经过一段时期的下放调整与适应才能逐渐显现;地方性信息的消减降低了企业代理成本,是国企下放促进企业效率提升的重要机制;下放与民营化都能够显著提升国企效率,且两种方案效果并不存在明显差异。本文研究不仅支持了地方性信息在国企效率中的关键作用,而且证实了国企改革多重路径的必要性。

《世界经济》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共同主办,创办于1978年,是国内最早的世界经济类刊物之一,同时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