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师资博士后张洁在《经济研究》发表合作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27

近日,我院师资博士后张洁与中山大学硕士生秦川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合作完成论文《RCEP、全球价值链与异质性消费者贸易利益》,在经济学中文顶尖期刊《经济研究》2022年第3期发表。

文章基于一般均衡模型,探究RCEP这一区域贸易协定对不同国家的异质性消费者的影响。研究发现,首先,RCEP关税削减提高了所有成员国及部分非成员国消费者贸易利益;其次,在全球价值链框架下,区域贸易协定会对各国异质性消费者产生差异化影响,引致开放成果分配不均,RCEP关税削减对除印度和韩国之外的国家高收入消费者更有利;最后,反事实分析表明,若中国不加入RCEP,不仅自身福利受损,也会对大部分国家产生负面影响,若印度加入RCEP,将在提高本国消费者福利的同时,进一步增加所有国家整体福利。由此看来,RCEP是把双刃剑,在提升整体消费者贸易利益的同时,也会拉大不同收入消费者福利差距。文章最后提出,在全球价值链时代,我们享受区域贸易协定带来的积极经济效应的同时,也应选择合理的国内配套政策,防范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以获取更大开放成果。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