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座回顾 | 原新:人口负增长与人口老龄化交汇的中国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27

6月21日下午,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题党课暨南开经济研究所双周学术讨论会于线上举行。本次讨论会的主题为“人口负增长与人口老龄化交汇的中国”,主讲人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原新教授。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50余位师生线上参会。

 

 

主讲人原新教授

 

人口是国家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要素。人口数量由增转减和人口结构老龄化是我国百年未有之人口大变局,正在改变国家发展的人口基本国情。改革开放40多年创造经济社会发展奇迹的人口基础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十五年”的人口基础截然不同,人口与发展的主要矛盾从人口数量快速增长转向为人口结构快速老龄化和人口总量不断缩减。人口负增长与人口老龄化交汇将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形态,对中国经济社会全局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与新的机遇。

原新教授首先结合经典人口转变理论,回顾了世界人口的历史变化。从生育、死亡以及迁移三方面解释了人口负增长与人口老龄化的原因,全球人类正在经历长寿化、少子化大变局。中国的人口转型与全球发达国家相比非常急速。人口总量方面,2021年的数据表明我国人口总量基本处于零增长的状态;人口结构方面,呈现出从“养小”向“养老”转变、老龄化趋势加强以及劳动力规模庞大三个主要特点。

通过详实的数据和图表,原新教授展示了短期和长期阶段不同生育率下的中国人口总量及人口结构趋势预测结果。一方面,人口负增长大势已定,且具有递次性和阶段性的特点,因此对长期低生育率必须提高警惕,提前治理。从省级层面来看,中国人口负增长现象已经由点到面出现了扩展。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不可逆转,中国即将迈入中度老龄社会且老龄社会不断深化。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人口老龄化具有超大规模、超快速度、超高水平、超级稳定的特点。

人口负增长与人口老龄化现象与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会引发一系列挑战。在经济领域由“未富先老”向“边富边老”转变;在社会领域由“未备先老”向“即老即备”转变;在健康领域“未康先老”是“健康中国”战略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在城乡视域下,“农村先老”是难点问题。同时,人口负增长与老龄社会也存在一些机遇,如劳动力的供给规模依然丰盈、综合人力资本水平大幅改善、人口红利潜在机会依然存续以及国家制度优势的保障和支撑等。 

讲座的最后,原新教授强调,对于人口负增长与人口老龄化现象,应当跳出单一视角,在形成正确认识的基础上,首先是适应,其次是应对。试图“修正”人口变动轨迹的做法,要知道何以可为何以不可为,尊重人口发展规律是基本法则。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师生踊跃发言,就人口负增长、人口老龄化与数字经济、康养产业发展、生育意愿等问题与原新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来源公众号:南开经济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