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届丨于仡昂:奋楫笃行,臻于至善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17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



    


于仡昂,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本科生,专业年度综合评测位列专业第一。学术研究覆盖经济、计算机与神经科学,于中国GNC顶会ICGNC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一篇、第二作者论文两篇。曾获南开大学校长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金奖、“挑战杯”天津市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铜奖。该生于2019年成立天津南寻科技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经营一年以来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1项。


科研路上的耕耘者


于仡昂从小就热爱科技创新,初三曾发射过一枚当时国内业余发射的箭载电子系统最完备的探空火箭,轰动了业余航天组织“科创航天局”。拥有科研天赋的他来到南开大学后,在学习之余就专注于创新创业方面的探索,成果颇丰。在科研创新方面,拥有经济学和计算机双背景的于仡昂,将研究方向定为人工智能领域,大一就进入南开大学智能感知实验室,师从段峰教授进行可穿戴式智能设备的研究。大一暑假他便独立负责了肌电方向项目;大二开发无人机视觉项目时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一篇国际会议论文,以第二作者发表了两篇国际会议论文;全栈开发感知机器人项目在Robotmaster比赛中获校赛第一,市赛第二的优异成绩。

经济、计算机的双修背景,成为于仡昂后续创新创业的重要铺垫。拥有理工科的专业背景,他能深度参与到公司科技成员的讨论中,甚至直接担任一方面的研发工作,也可以把市场的需求直接转化成技术语言与工程师对话。而拥有经济学背景,则使他对市场、环境的了解好于许多依靠科技起家的创业者,两个领域之间的沟通壁垒因为双修背景而被打破。


创业场上的开拓者


多重优势加持下的于仡昂开启了创业的道路,但与一些创业者不同的是,他对于自己公司未来的规划,有着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他从不着急去赚一些所谓的快钱,而是老老实实的进行科技创新,认认真真的研发新产品。他希望用科技的力量,去做真正对国家经济效率有实质性贡献的创业壮举,为其赋予社会意义。

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于仡昂先后发起“云美术”线上教育、拾光品牌咨询、南寻神笔、智能防疫遥操作机器人等项目,并于2019年成立天津南寻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南寻神笔项目”上线“NKTeam”微信小程序,合作高校创业团队14个,帮助组建南开创业团队近百个;“智能防疫遥操作机器人”项目更是在中央一台“五四青年特别晚会”中由演员王一博介绍,得到推广宣传。



  

>>>>>>>>>>>>>>>>毕业感言<<<<<<<<<<<<<<<<<<


南开,南开,难以离开


在南开校园里生活的每一天都是那么的快乐与充实,以至于我不经意间就已经走完了这美好的大学时光。至今我还能清晰记起四年前第一次步入南开园时的种种憧憬,回首伫立,不由得惊叹时间的悄然流逝。

 

在逐梦的过程中,我实在是太过幸运来到南开,遇见这么多可敬可爱的老师与学长学姐们,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才能在今天拥有如此多的收获。还记得大一的时候高琪老师将我推荐给段峰教授,让我得以非常早的就进入实验室接触真正的科研。段峰教授对我的帮助是巨大的,他手把手教我写论文、做科研;为我提供与国外学者的交流机会;向我传授科研道路的经验与心得。每次与段老师的交流都收获颇多、如沐春风。


在段老师的指导下在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在会议上展示第一作者论文


大二我进入到国际贸易专业学习。王永进老师对我在学术上的指导、鼓励让我更加坚定从事学术道路的信念。刘程老师与彭支伟老师在我创业、人生道路的规划上细心指引、悉心照顾,让我更加有自信的追逐我的梦想。还有周达师兄、王磊师兄、吕滋立师兄等南开校友捐赠的各种筑梦金与各种商业资源更是帮助我在创业启动过程中快人一步,事半功倍。


创业过程中得到来自校友的非常多的资金或其他资源的支持


大三在乐队学长学姐的帮助下,我的演奏技术大幅进步,开始了更频繁地排练与演出,留下了许多在舞台上华彩瞬间的记忆。学院里的提供的全球校友导师交流机会让我得以结识带我了解业界情况、指导我平衡创业与科研工作的高靖斌师兄、刘晖师姐。而冷静师兄、丁峰老师等南开基金会的老师与投资人们也为我的创业项目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与发展机会。


 

和同学们一起组建的Fusion Lab Band爵士乐队

大四,我在段峰老师与关鹤菲老师的推荐下被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博士项目录取,这让我得以在接下来的五年在更大的舞台上去追逐我的科研理想。创业方面,在李博学师兄的帮助下,公司拿到了与广东一家著名仪表品牌的每年上万件数量的连续订单,并且前往越南通过展销将我们研发的仪表推广到东南亚国家进行销售。


公司拿到一家著名仪表品牌的年需求量过万件的连续订单


在南开的四年,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南开为学生提供的全方面发展的机会多且丰富,并且意识到每个同学在南开的成长真的可以拥有无限的可能。更重要的是,这里的师长、这里的同学、这古朴而又活泼灵动的校园、这严谨而又敢为人先的学风给予了我们这一生最难得、最宝贵的财富。南开,南开,不愿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