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届丨田瑞泽:扎根中国,科研报国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25

田瑞泽:扎根中国,科研报国 

 


田瑞泽,中共党员,2017级经济学伯苓班本科生,曾任班级团支书、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公能朋辈导师、党支部组织委员。先后获国家奖学金、天津市优秀学生,天津市“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队长,周恩来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南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南开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南开大学优秀毕业生、南开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南开大学第十二期青马班优秀学员、南开大学十佳团支书标兵第一名、南开大学军训标兵、“知行南开”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南开大学勤工助学优秀个人标兵、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天津赛区一等奖等荣誉。


情系乡土扎根中国——将扶贫振兴的种子撒在家乡


从小生活在乡村的他,一直怀揣着用知识回馈家乡的理想。三年来,他践行着“小我融入大我”的座右铭,组织参与社会实践总时长超过600小时,形成了多篇涉及农村金融、产业振兴、土地流转、医疗保障、文化建设的调研报告或学术论文。从祖国西南边陲的大凉山深处,到东北边陲的松嫩平原,用脚步丈量中国。他走进100多位农户家中,感受农民的生活状况;他走进20多个乡镇,了解乡村振兴一线的政策落实情况;他走访10余家产业扶贫企业,用所学知识为扶贫企业建言献策;他筹集400多本崭新的图书,在家乡的贫困小学建立了第一座“南开书屋”。2019年,他作为队长率领的“南开大学赴四川、黑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团”获得了天津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的称号。社会实践成果多次被绥化电视台、中国青年网等报道,而他也获得了南开大学先进社会实践团队、优秀个人、示范重点队等多项荣誉称号。


坚守初心锤炼品质——将理想信念的种子撒在心间


田瑞泽相信,只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实现他的目标。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曾参加南开大学团委海外专项社会实践,拜谒马克思墓,代表实践团向马克思墓献花。他是南开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的一员,以共产主义为远大理想,牢记与初心和使命。他走进家乡扶贫一线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他参加天津市南开区“云帆计划”挂职锻炼项目,与街道基层工作人员工作在一起,感受基层工作,扎根中国、服务中国。

担任团支部书记的他,用一次次精彩的团日活动将班级团支部凝聚成一个优秀的集体,曾被评为“南开大学五四红旗标兵团支部”、“南开大学十佳团支书标兵”等称号。作为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他以严格的要求约束自己。他说:“要以身作则,做一个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的学生干部。”


深耕学术创新成才——将科研报国的种子撒向时代


怀揣着着学以成才,科研报国的理想,他考入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经济伯苓班。他各项成绩名列前茅,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曾获“国家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学业之外,他积极投身学术科研,参加农村问题方向的多项科研训练项目,用所学知识分析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成效,助力农村发展。他愿意做一粒扎根中国的种子,成长发芽,成为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栋梁之材,真正将小我融入大我,在青春奉献祖国的人生中实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