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届丨张皓月:沉潜深耕,秉公尽能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30

张皓月:沉潜深耕,秉公尽能


   


张皓月,女,中共党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2016级本科生。2019年,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参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全国金奖;2021年,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队参加第17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全国特等奖。个人曾获天津市高校“优秀学生干部”、南开大学“研究生党员青年先锋”、研究生周恩来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公能奖学金等荣誉奖励。


沉潜深耕,投身科研创新


在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精神的指引下,张皓月在科创方面连获佳绩。2019年,她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发挥学科特长,辅助神经导管项目“神索”完成商业化,并承担路演展示任务,帮助南开大学实现全国金奖“0”的突破。2021年,她带队参加“挑战杯”,项目《中国市场营商环境调查与优化》扎根中国大地,团队连续4年赴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开展营商环境优化问卷调研,深入走访4000多家企业。调研结束后,她带队开展深入研究,研究成果被五省十余个政府部门、商会组织采纳。项目从1300余支进入全国终审决赛的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49个特等奖项目之一,也是当届比赛唯一获得特等奖的南开团队。

在创新创业工作中获得的成绩,正是源于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精神的指引。她深知,服务中国离不开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因此,她努力夯实立身之学。研究生期间,她排名专业第四(4/29),参与多个科研项目,在深化对中国经济现实情况认识的同时,不断提炼学理化认知,于2021年在《南开经济研究》(CSSCI)发表论文,获得周恩来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公能奖学金等。

她参与多项社会实践,用眼看,用耳听,深入了解现实。她曾赴安徽凤阳小岗村,面访“大包干”组织者、亲历者,了解农村土地流转实际情况;参加牛津-剑桥交换项目,在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和共产主义领袖马克思工作、生活过的地方,进一步体悟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精髓所在。


秉公尽能,勇担青年使命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服务中国对她而言不仅意味着从科研学术、创新创业的角度贡献青春智慧,还意味着在学生工作、志愿活动等方面做出应有的担当。

硕士期间,她所在支部为南开大学首批“对标争先”  培育行动计划样板支部——经济系硕士党支部。作为支部书记,她认真组织支部工作,打造支部标杆特色,支部建设成果丰硕,2021年获评南开大学研究生“红旗党支部”,2022年获批创建天津市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个人获评南开大学“研究生党员青年先锋”等荣誉。与此同时,她担任经济学系2020级硕士班班长,以党建带动班建、团建,班级风气良好,不断涌现模范,班级获评2021年南开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个人获评天津市高校“优秀学生干部”。硕士期间的学生工作离不开本科的经验积累。她曾连续三个学期担任兼职辅导员,并任军训副指导员、年级主任,积极服务同学。她参与多项国际级、国家级赛事会议志愿服务,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理念,将党员责任担当在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