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届丨谢依:凡此过往,皆为序章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03

谢依:凡此过往,皆为序章


  

 

谢依,女,经济学院2015级国际商务本科生,曾任南开大学招生志愿者协会常务部部长兼团支部书记、常代会学生服务与权益中心副部长以及经济学院学生科技协会副部长等职务,曾获得公能奖学金、“梦想+”创业大赛特等奖、天津市“创青春”铜奖及斯坦福大学“国际大学双创学者”等荣誉及称号。毕业后前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进行深造,获得量化与金融经济硕士学位后,现于一家美国医疗企业担任金融数据分析师职位。


初识南开:心之所愿,无所不成


谢依的高中母校作为南开大学优秀生源基地,经常有招办老师前去举办宣讲活动。在一次宣讲中她从一位招办老师口中听闻了南开艰难办学却越难越办的故事后,深深地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和践行这一校训的南开莘莘学子们不惧艰难困苦,勇于拼搏前进的发展精神所激励,希望成为青年热血学子中的一员,实现自身价值,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贡献。为此,在认真面对高中繁重学业的同时,利用宝贵的课余时间,努力全方位提升自我,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丰富自身阅历。最终,她通过高中的层层选拔脱颖而出,获得了校长实名制推荐的名额,得以参加了南开大学管理学自主招生夏令营。夏令营虽然只有短短一周,但她第一次亲身体会到了南开老师的专业和亲切以及优秀的教学质量,对南开有了更多的认识也拥有了更多的热爱。综合夏令营的出色表现以及优异的笔试面试结果,谢依在选拔中获得了自主招生管理学方向的第一名的好成绩,又辅以优秀的高考成绩,她得偿所愿地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南开国际商务专业求学。


求学南开:扎根沃土,向阳而生


在校期间,从无到有,由浅入深,谢依从初入商学大门,在这条道路上不断砥砺前行,拓宽视野,这离不开南开无数优秀老师的指引与培养,丰富课程内容灌输与熏陶以及南开的呵护与滋润。无论是王晓文老师的管理学启蒙,还是黄玖立老师的经济学教学,亦或是系主任李治老师一直的谆谆教诲以及班主任杨长志老师对学习生活无微不至的关怀,还有楚义芳老师的行业实践经验等等,都给予了她全面且深入的知识储备,使她能够顺利地在南开充实自我,放飞理想,从而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并且对于人生道路的选择有了极大的启发与鼓舞。

除了学生本业外,谢依还积极利用学校的资源参与各种实践活动,从大一时期的一份小小创业计划书试水获得校级大奖,对创新创业有更深的认识;到大二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交换,体验多文化环境;再到大三有幸和其他三位同学组成南开UIF团队代表南开去斯坦福大学交流学习,获得双创学者称号;大四通过校友引荐在某新型投行实习,为新经济创业者和投资人提供财务顾问服务。南开就像深厚肥沃的土壤,让每一棵想要求知的小树可以深深地扎根,获取所有成长所需的营养水分。

由于对南开有一份深厚的感情,谢依也努力服务同学,奉献南开。在校期间,她组织了多次讲座以及公开课等活动,负责了多次学代会、校长接待日等活动的安排事宜,尽全力为同学们在南开提供更丰富且美好的生活体验。同时,谢依也通过积极参加南开招生及宣传工作来回报学校,她曾撰文抒写南开园内生活的经历,获“读者杯校园发声者”征文比赛全国一等奖,曾组织社会实践“心系母校、梦圆南开”活动,号召同学回高中进行南开的宣传工作。她还参加过校友会社会实践,回浙江寻访毕业多年的校友,给他们带去一份来自母校的问候,并且收集一些旧照片、老物件,收集寄语,为百年校庆做准备。在2019年,她还亲身实地参与南开浙江招生工作组,与老师们一起与高考考生及家长交流答疑解惑,分享南开求学经验,吸引更多学子报考。


离开南开:感恩母校,反哺母校


通过在南开求学期间的优异成绩及丰富实践经验,她继续进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量化及金融经济专业深造。研究生期间,她通过沟通了解到,南开学长学姐们给教授留下优秀勤恳好学的印象,而且南开经济学名扬中外,所以海外高校的教授都特别青睐南开学子。为了不负前人留下的美名,她与同项目的南开校友们更潜心学习,最终在各项课程中都名列前茅,使得学校与老师都对南开大学有了更高的评价。

在毕业后的求职过程中,谢依也体会到了南开大家庭的温暖,得到了许多南开校友给予的职位推荐和咨询等帮助,最终在一家美国医疗企业中担任金融数据分析师,主要负责该集团在加州等地医院分布的盈利情况等分析,在团队中起到了构建金融模型的核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