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级博士生丨李宁宁:五年一觉津开梦 高山可仰揖清芬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06

李宁宁:五年一觉津开梦高山可仰揖清芬


李宁宁,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19级博士生(硕博连读),世界经济专业,师从“教育部领军人才项目青年学者”王永进教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Economics Letters》、《中国工业经济》等中英文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天津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项,经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专题立项资助计划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撰写论文入选第十届数量经济学国际学术会议。曾获南开“十杰”、国家奖学金、百瑞信托奖学金、南开大学公能奖学金一等奖、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五年一觉津开梦”。2017年,我成功考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随即通过硕博连读方式进入世界经济专业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期间更是有幸经历了南开大学百年庆典,而今顺利完成博士论文答辩,也意味着我在南开五年的求学生涯即将结束。回望一路,思绪万千,感慨良多。

初识南开大致开始于高中时期的一期校刊,当期的封面人物正是考入南开大学的一位学长,他详细介绍了南开大学以及大学生活的概况,不禁令人心生向往之情。由于厌倦了财经类院校较为单一的校园氛围,在考研择校时,我更加倾向于综合性的985大学,南开大学自然成为了我最重要的选择。南开大学经济学科有着悠久且灿烂的历史,是国内经济学人才培养的重镇。1923年经济学科创立,至今已有近百年的时间,其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均为国家重点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评估结果分别为A和A-。这些都成为了我当初选择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重要原因,而随后在南开的经历也证明了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2022年学院应用经济学成功入选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成为南开大学六个双一流学科之一,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迎来了新的契机。

南开大学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宽敞明亮的二主楼、庄严肃穆的主楼、修葺一新的逸夫馆以及博士专属的学习工位都留下过我的足迹。往日在二主楼推导经济学模型,备战期末考试和转攻博考试的情景仍记忆犹新,草稿纸上一行行看似凌乱的数学公式成为那段时间努力奋战的见证,甚至曾自诩二主楼“背包客”以慰学习和科研的苦闷。经济学院踏实严谨的学风也时常浸润着我,很多同学在本科阶段就已经在老师的指导下阅读艰涩难懂的英文论文,推导复杂的数理经济学模型,并且利用MATLAB、STATA等分析软件尝试去复制经典论文,更有甚者,已经有了在高水平期刊论文发表的经历,相比之下,就甚是惭愧了,深感自己本科阶段如井底之蛙,参加了太多没有实际帮助的社团活动和社会兼职,而没有潜下心进行深入的思考和沉淀。

 

经济学院不仅是踏实严谨的,也是开放包容的。虽然每一个系所和专业都有着明确的培养方案,但经济学院大部分的课程对大家均是开放的,可以选择旁听,也可以直接选修,用于冲抵学分。由于在本科阶段没有进行专门的科研训练,除了毕业论文之外也没有专门的学术论文撰写经历,所以在硕士一年级,我选择了一门叫公共财政计量分析的外专业选修课,在这门课上老师对双重差分、倾向得分匹配、断点回归等常用的实证分析方法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并要求我们选择一篇文章进行结果复现。最终我选择了一篇关于增值税转型如何影响企业行为和绩效的文章,并利用工业企业数据库,写了两百多行的STATA代码,并且学习了循环语句,并被授课老师挑选出来进行课程汇报,最终这门课也拿到了98分,是我硕士期间分数最高的一门课程。

在即将告别南开之际,我要向我的博士生导师王永进老师表达最诚挚的敬意和谢意。王老师是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研究领域的青年佼佼者,理论学识渊博,治学态度严谨,对学术科研始终有着饱满的热情;同时平易近人,对于我提出的种种问题总能够旁征博引、给予耐心解答。“别人十之,吾百之;别人百之,吾千之;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这是王老师在转博之初对我说的话,也成为了我硕博五年学习和科研的座右铭。从没有任何科研经历的小白到能够独立撰写和发表经济学论文,这一切离不开王老师在论文选题、语言表述、研究方法等方面提供的悉心指导。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经济学院老师们勇攀高峰的学术追求和谦逊随和的处事态度也会成为滋养大家一生的宝贵财富。

经济学院是我学习、生活和成长的地方,她教会了我踏实、严谨和奋进。人生之路,道阻且长,但无冥冥之志,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无赫赫之功。即将踏上三尺讲台的我,也必将以南开精神为感召,践行公能情怀,日积跬步,躬行不辍,做有南开底色的经济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