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届丨夏上:不忘初心,智勇真纯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07

夏上:践行智勇真纯的初心和使命

夏上,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14级财政系本科生,2019级财政学硕士,专业排名第二,担任班长、研究生支教团支教教师、学生会执行主席等重要职务,在“校-院-班”三级学生组织中锤炼自我。他担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时,创办了第一期骨干培训学校,培养学生会预备骨干;担任经济学院研会主席时,开展了近10项学术文体活动,落实研会改革;支教服务时,获得拉萨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达孜区教育局也首次向南开支教团颁发优秀支教教师荣誉证书。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在学业上,他踏实认真,专业成绩优异,参与导师教材修订,发表学术论文;在学生工作上,他担任研工部专项助理、院研究生会主席、班长等职务,在“服务同学、奉献南开”的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在社会实践上,他投身志愿服务,本科毕业后赴拉萨达孜支教一年,在雪域高原书写青春的别样篇章。他在热爱的事情上坚持不懈,不断尝试新的身份,从南开汲取成长的养分。


服务同学,奉献南开

他积极投身校园学生工作,力求在“校-院-班”三级学生组织中锤炼自我,在“服务同学、奉献南开”的生动实践中立公增能。他始终相信:滴水融入浪潮才不会干涸,个人服务集体才有价值。他担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时,创办了第一期骨干培训学校,培养学生会预备骨干;担任校团委书记助理时,负责校园场地管理,起草线上审批系统方案;担任经济学院研会主席时,开展了近10项学术文体活动,落实研会改革;担任班级班长时,甘为桥梁,举办各类师生服务活动,拉近师生距离,促进系友交流。他在学生工作中锤炼自我,在青年学子中引领风尚、凝聚共识。


知中国,服务中国

他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扣在西部基层。他本科毕业后赴西藏拉萨支教一年,支教期间,他负责5个班级共212名学生的《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两学期均获得教学成绩第一名;扶贫与扶志相结合,作为支教团团长他组织队员开展1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他力求用一年的时间,做对孩子们一生有意义的事。

支教结束时,他获得拉萨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达孜区教育局也首次向南开支教团颁发优秀支教教师荣誉证书。2022年4月,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团被授予第18届“西藏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毕业感言<<<<<<<<<<<<<<<<<<<<<


选择南开经院,给未来更多可能


本科刚入学的夏上,和很多自诩“小镇做题家”的同学一样,面对大学生活的开端,腼腆而又迷茫。没有琴棋书画的特长爱好,没有自来熟的交际能力,高中时仅剩的“会做题”技能也在刚步入大学时黯然失色。夏上想要尝试更为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想要尝试改变自己,他想走出宿舍、走出学院、走出校园。

走出宿舍,走向新的校园生活。尝试打开自己,夏上从打开选课手册和校园活动宣传册开始。在选课上,南开和经院都给与了学生充分选择的机会。在校公选游泳课上,夏上第一次学会了200米不间断蛙泳;在历史学院《古罗马史》选修课上,夏上满足了自己高中时对罗马帝国史的向往;在前不久进行的《医药前沿与挑战》通识选修课上,夏上更是有幸聆听了钟南山、陈凯先、施一公、李兰娟等12位院士的精彩课程……在校园活动中,夏上见证了更多的精彩:参加南开“三走”嘉年华活动目睹奥运冠军陈一冰的风采,聆听诗人席慕蓉做客南开讲演自己对蒙古高原的乡情,现场观看央视主持人朱迅在南开园分享青春故事,更是在学校小礼堂倾听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先生讲述人生与诗词的渊源……每每想要尝试时,南开和经院都给予了夏上机会。

 

走下网络,走向各级学生组织。尝试改变自己,告别腼腆与封闭,夏上从参加学生组织开始。本科期间曾任南开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校团委书记助理等经历,让夏上越发认同,滴水融入浪潮才不会干涸,个人服务集体才有价值。他担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时,创办第一期骨干培训学校,培养学生会预备骨干;担任校团委书记助理时,负责校园文体活动审批、场地管理,起草线上审批系统方案初稿;担任经济学院研会主席时,开展近10项学术文体活动,落实研会改革;担任班级班长时,服务班级,甘为桥梁,举办各类师生服务活动,拉近师生距离,促进系友交流;担任党支部纪检委员时,组织支部志愿者为拉萨市小学生开展“雪域同心,直播筑梦”系列课程,服务学生超过500人,活动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官微等媒体报道……在南开,夏上尝试了更为多元的校园生活。

走出校园,走向祖国广袤各地。成长自我,了解国情社情,夏上从参加社会实践开始。赴陕西铜川开展第一次暑期社会实践,实地调研革命老区发展建设情况,重温革命精神力量;作为主要负责人,带领实践队参与第三届“常走西南联大路 弘扬西南联大精神”——北大、清华、南开、云南师大百名青年学子暑期社会实践,并在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报名参加学校“立公计划”暑期实践,前往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挂职锻炼,在实习结束后,当地组织部向南开大学致感谢函……南开的社会实践活动,像是给夏上打开了一扇窗,去“知中国、服务中国”。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本科毕业后,在学院的推荐下,在学校的选拔下,夏上选择把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扣在西部基层,扣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加入学校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赴西藏拉萨支教一年。支教期间,他负责5个班级共212名学生的《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并在课余时间坚持每天培优补差1小时,两学期均获得教学成绩第一名;扶贫与扶志相结合,作为支教团团长他组织队员开展1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对象逾千人:慰问农牧区留守儿童,筹备达孜区第一次团代会,对接医疗团队为400名学生进行口腔疾病义诊……夏上力求用不长的一年时间,做些对孩子们一生有意义的事。

支教结束时,夏上个人获得拉萨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的同时,达孜区教育局也首次向南开支教团颁发优秀支教教师荣誉证书。此外,2019年3月,夏上带领支教团作为全国唯一高校支教团代表,以志愿服务典型参与央视学雷锋志愿服务特别节目现场连线,向全国观众展现了南开支教人20年来扎根西部、越难越开的执着与坚守。2022年4月,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团被授予第18届“西藏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