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教授盛丹两篇论文在国际权威期刊REST和JAERE上发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01

近日,我院教授盛丹与南京财经大学副教授谭用、Vandbilt University的Joel Rodrigue合作的论文“Exporting, Abatement, and Firm-level Emissions: Evidence from China’s Accession to the WTO”在国际公认经济学与统计学顶级期刊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上发表。该文使用企业层面排污数据,量化分析了中国加入WTO后,排污企业的空气污染物的排放与减排投入情况。文章指出,相比于非出口企业,出口企业的排污密集度明显更低,而且这个显著的排污密集度的差异不能被企业的减排行为差异所解释。利用企业出口行为以及所处地区环境条件的差异性,文章定量识别了内生性的企业出口行为对污染排放的影响。结果表明,企业从不出口转为出口可以降低36%的污染排放强度。此外,文章还基于结构模型进行了一系列反事实研究,结果表明在统一污染排放税率条件下可以使得污染排放降到最低同时最大化社会福利。另一篇与上述作者的合作论文“The Curious Case of the Missing Chinese Emissions”在环境经济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sts 2022年第9期上发表。本文考了入世后中国制造业二氧化硫排放的增长情况。由于没有考虑加成率的变化,我们证明,标准排放分析过分强调企业内部排放强度的减少,而低估了企业间资源重新分配的作用。我们推导出总排放量的无偏分解,发现排放量的增加几乎与总产量成正比。尽管在2000年至2005年期间,技术的改进减缓了18% 至21% 的排放增长,但在同一时期内,资源重新分配给污染生产者完全抵消了这些增长。我们的研究结果意味着,要降低中国制造商未来的排放增长率,可能需要降低制造业总产量,或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工业结构,转向更清洁的工业。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是教育部认可的12本经济学A类期刊,2020年的影响因子为6.58。该期刊由哈佛肯尼迪学院主办,拥有100年办刊历史,主要刊发实证经济学中最重要文章。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sts是环境经济学领域广受认可的国际权威期刊。

REST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162/rest_a_01194

JAERE论文链接:

https://www.journals.uchicago.edu/doi/10.1086/71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