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周申教授合作论文在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发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4-06

我院周申教授作为第一作者的合作论文“Trade Liberalization and Regional Labor Market Dynamics: Evidence from China’s WTO Accession发表于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2022年第125期。该论文研究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我国地区劳动力市场长达15年的持续影响。研究发现由于入世后我国行业关税削减的差异和各地级市产业结构不同,每个地级城市实际面临的关税减让水平存在较大差异。较大关税削减的城市相比于其他城市经历了长时期更为缓慢的平均工资增长,随着时间推移,这种不利影响的程度变化呈现出驼峰形状。同时,进行了较大关税削减的城市在短期内非正规就业增长明显,但从长时期看这些城市来自制造业部门的正规就业增加致使其总体正规就业显著上升。较高行政级别的城市从贸易自由化对工资的负面冲击中的恢复速度更快。论文有助于理解中国地区劳动力市场在贸易自由化冲击下的动态调整过程和差异,对新形势下劳动工资政策和贸易政策提供了参考,是对已有贸易与劳动力市场关系文献的一个较为重要的补充。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是国际经济学领域广受认可的国际权威期刊,主要刊发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学领域研究成果。论文合作者为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何冰老师,以及我院博士生倪何永乐和逄淑晴。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imonfin.2022.10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