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黄玖立教授合作论文在《世界经济》发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3-25

由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黄玖立教授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吴敏副教授合作完成的论文《政府间的竞赛治理是否有效:文明城市评比与城市卫生》在《世界经济》2022年第3期发表。 

文章使用2001-2017年中国地级市面板数据,考察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这一拟自然实验对城市生活垃圾治理成效的影响。该文研究发现: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后,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提高15.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提高6.6%,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降低3.4%。前两者提高是城市垃圾处理投入增长所致,而后者下降则是由于获评后市容环境卫生支出不足。事件研究结果表明,由于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和复核具有周期性,其评选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的影响也具有周期性。该文还发现,经济增长速度在本省排名位于中游的城市,地方政府对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重视程度最大,因此更有动力增加垃圾治理投入。

《世界经济》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共同主办,创办于1978年,是国内最早的世界经济类刊物之一,同时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