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座回顾 | 徐雪:信息交流对非公开监测下合作的影响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2-01

11月25日下午,南开经济研究所于经济学院八楼会议室举行了双周学术讨论会。本次讨论会的主题为“信息交流对非公开监测下合作的影响”,主讲人为南开经济研究所讲师徐雪博士,主评人为尉孟星博士。来自经济学院、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参与了讨论。

 

 

主讲人 徐雪博士

 

讨论会上,徐雪老师首先指出监测结构 (monitoring structure)是研究无限重复博弈中合作的一个重要维度,同时通过产业组织文献中的两个经典案例阐释了公开监测 (public monitoring)与非公开监测 (private monitoring) 的不同概念内涵。徐老师提出了其核心的研究问题:在非公开监测下的重复博弈中引入决策后对于私人信号的交流 (post-play communication of private signals) 是否能够提高合作水平,并对非公开监测和信息交流的相关理论和实验文献进行了回顾和评述。随后,徐老师详细介绍了实验的设计与流程,叙述了在重复囚徒困境博弈实验中就信息结构和收益参数这两个维度设计了多个不同的实验条件进行比较。

 

实验结果表明,在相对较低的收益参数下信息交流会提高非公开监测下无限重复博弈中的合作水平。被试会采取多样化的策略来实现私人信息的揭示。此外,在存在噪声的重复博弈中,被试者倾向于使用相较以牙还牙 (tit-for-tat) 而言宽容程度更高的策略。

 

 

主评人 尉孟星博士

 

在点评部分,尉孟星老师就数据分析和实验设计与徐老师展开交流。秦海英老师提出共同信念与合作之间存在影响关系。邹文博老师、朱峰老师就非公开监测的相关理论、试验后问卷的设计、数据的呈现方式等方面对研究提出意见与建议。各位教师的热烈交流引发了参会师生的思考。讨论会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讨论会现场

 

 来源:南开经济调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