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孙景宇副教授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1-27

由我院经济学系孙景宇副教授独立完成的学术论文《论新发展格局与新型经济全球化的关联性》在《马克思主义研究》2021年第7期发表。

论文认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两者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联性:一方面,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够使中国通过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从而为新型经济全球化注入新活力;另一方面,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能够促进各国共享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机遇和成果,从而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开拓新空间。这种关联性体现了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潮流的内在一致性,它说明: 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形成宏大畅通的国内经济循环,不是应对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传统国际循环明显弱化的被动之策,更不是要与世界“脱钩”实现自给自足的封闭式发展,而是要重塑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依托国内市场实现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以高质量发展形成我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进一步地,中国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打造顺畅联通的国内国际循环,其目的不是要在世界上形成两个不同的平行市场,而是要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从而顺应世界普遍交往的发展潮流,扩展中国和世界发展的空间。

《马克思主义研究》是以专门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整体理论为宗旨的大型学术理论刊物,其权威性已在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得到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