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学院依托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上好“入党第一课”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0-19

(通讯员:颜季凌 李雪菲近日,经济学院举办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系列活动。以上好“入党第一课”为出发点,先后举办了少数民族党员干部的奉献故事分享会、经济学院党员毕业生服务西部事迹报告会和入党申请人专题党课等。来自藏族、回族布依族、苗族不同民族的经院2021级新生参与了以上三活动

在少数民族党员干部的奉献故事分享会上,新生辅导员选取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人物典型事迹,现场分别讲述了蒙古族白晶莹、藏族张小娟、满族张桂梅、苗族姜仕坤、壮族黄文秀等五位少数民族党员不忘初心、不忘使命,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实现伟大人生价值的典型故事。经济学院2021级彝族新生卢怡辰表示:“优秀青年代表、壮族党员黄文秀的故事深深触动我心,她主动请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将青春年华定格在脱贫事业中的故事,使我深化了对‘乡村振兴关键在青年’的理解。上个月我年满18周岁,已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为进一步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的活动效果,经济学院举办党员毕业生服务西部事迹报告会,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和带动各民族学生,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新生辅导员介绍了团中央、教育部实施开展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内容并讲述了经济学院财政系毕业生党员崔国煜带着一颗红心两度驻藏,以点滴行动助力藏区教育和财税事业发展的事迹。该活动还邀请了经济学院党员毕业生吕子旭、潘孝钢讲述他们在新疆、西藏支教的事迹,同学们被党员毕业生赴西部支教的心路历程和工作生活照片深深吸引。这些身边人生动鲜活的事迹在新生群体心中埋下了“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种子,激励了各民族新生将小我融入大我,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经济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至今,已有白族、满族、蒙古族、彝族在内的各民族新生110余人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新生辅导员面向2021级全体入党申请人讲授“入党第一课”,介绍了关于党的基础知识,讲解了入党条件、要求以及程序。对入党申请人特别是少数民族入党申请人的入党要求给予肯定。同时依托“四史”教育,提出要将党史学习认识体会作为入党申请书的必备内容和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的必备内容,写清对党的历史的认识体会、报告本人开展党史学习的阶段性进展和思考认识,不断端正入党动机,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参会新生纷纷表示将更加坚定民族复兴、科研报国的理想信念,在进一步的实践中接受组织考验。

经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的策划实施,认真研究制定彰显学院特色的宣传月活动方案,提供经费支持和人员保障,同时通过新媒体阵地及时扩大活动受众和影响力,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