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民营企业海外直接投资指数年度报告2020》发布并获人民出版社重点书目推荐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28

(通讯员:郭城希)近日,我院薛军教授团队编写的《中国民营企业海外直接投资指数年度报告(2020)》正式发布,这是继薛军教授2017年回国任教之后连续推出的第四本指数年度系列报告。该书入选了人民出版社2021年8月重点图书推荐目录。

无论OFDI(对外直接投资)的项目数量还是金额,民营企业的占比均已超越国有企业,成为中国OFDI的主体构成,并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各界的关注和重视。近年来民企OFDI展现出其自身一些特征以及问题,如何结合国内外现状,寻找一条适合民企走出去的发展之路,不仅关系到民企自身更关系到今后中国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该指数年度报告一改以往三本报告只局限于分析民企500强数据,转而首次以整个中国(即全样本)的民营企业作为研究对象,更为精确地反映了中国民企海外直接投资在入世以来的发展趋势。不仅可以填补我国关于民企OFDI研究数据的空白,还可以更好地系统分析整理我国民企OFDI的行为特点,进而为我国民企建立一套可持续走出去的长效机制提供重要依据,为国内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咨询选择,更为科研院所及各大高校等相关机构的有关研究提供了一个可靠的参考数据,从而开辟了关于我国企业走出去新的研究领域。



该书以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为研究主体,总体上具有以下特点:

首先在数据库选择方面,通过从BvD-Zephyr 并购数据库和fDi Markets绿地数据库中筛选出参与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并按照企业不同企业所有制整理出包含企业投资模式、投资来源地、投资标的国(地区)、投资标的行业的全样本中国企业OFDI数据库(简称NK-GERC数据库)。

其次对我国所有OFDI企业的所有制性质进行界定,即按照所有制不同将企业分为民营、国有、港澳台和外资四种类型的所有制企业,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中国民营企业海外直接投资指数”的六级指标体系。

为综合考虑项目数量和金额特征,更全面地分析民营企业OFDI的发展变化,以基本指数为基础,使用主成分分析法对民营企业海外直接投资项目数量指数和金额指数赋予相应权重,得到民营企业OFDI综合指数,更加全面、客观地衡量我国民企OFDI的发展变化情况。

基于以上数据和指标体系从不同角度对民营企业海外直接投资进行大数据分析,将民营企业OFDI分为跨国并购和绿地投资两部分,分别从投资方来源地、投资标的国(地区)和投资标的行业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除此之外绿地投资还针对就业贡献进行了分析。

在前三年报告分析结构的基础上,在补论1中对比国有企业等其他三类所有制企业,剖析了民营企业OFDI的基本特征;在补论2中简明扼要地分析了民企OFDI与我国宏观经济指标的协动性关系;在补论3中尽可能地将OFDI走势预测做到准确。

薛军教授团队始终秉持“国际唯一、统计年鉴型、可持续性”三大原则,努力打造一个高质量可信赖的“南开中国OFDI指数”品牌。


附:中国民企海外直接投资指数年度报告2020摘选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