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字经济与中国》研究报告在“2021南南合作与 服务贸易国际论坛”上发布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11

2021年9月4日,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和跨国公司研究中心研究团队撰写的《数字经济与中国》研究报告在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的“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上发布。盛斌教授代表报告研究团队发布成果,严兵、李荣林教授参加论坛与成果发布。  

以“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南南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2021 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这是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次以南南合作为主题举办的活动。商务部、北京市领导以及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代表、外国驻华使节大使、地方政府、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共200多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了论坛。

 


   《数字经济与中国》研究报告源自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主席、南开大学名誉博士克劳斯·施瓦布教授于 2018 年访问南开时与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会见时达成的深化合作、共同开展研究的意向推动。在南开大学副校长王磊教授的率领下,经济学院和跨国公司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团队前往世界经济论坛北京办事处进行具体商谈。之后,世界经济论坛向这个研究项目提供了支持。

报告编写组由冼国明教授担任顾问,盛斌教授担任组长,严兵、施炳展、李磊教授担任副组长,其他成员包括:蒋殿春、刘晨阳、黄玖立、孙浦阳、刘程、周兴、李文韬、罗伟等。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中国APEC研究院。报告中文版46万字,已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英文版即将出版。 

研究报告包括九个主要部分,分别为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经济与产业升级、数字经济与贸易、数字经济与国际投资、数字经济与金融、数字经济与劳动力市场、数字经济与全球治理以及发展中国数字经济的政策建议。报告的特点与创新在于展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特点与趋势,分析中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贸易投资的成就与问题,关注数字经济的社会影响,以及深入探讨国内外数字治理规则体系。

论坛结束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向我校发来感谢信。信中指出,南开大学在论坛筹备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积极出谋划策,在推介及成果发布环节介绍并发布《数字经济与中国》这一重要研究成果,确保了该环节的质量,取得较好的反响。

报告也是2020年6月成立的中国科协、天津市人民政府、南开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以及建设中的南开大学“数字经济交叉科学中心”的重要成果之一。近年来,学院与中心将数字经济作为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开拓前沿领域与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焦点问题,联合统计与数据科学、商业管理、法学、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校内外力量与资源,持续深入开展相关研究与人才培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