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葛顺奇教授等在《世界经济》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11

由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葛顺奇教授和李川川、林乐合作完成的论文《外资退出与中国价值链关联:基于外资来源地的研究》在《世界经济》2021年第8期发表。

 

本文利用外资企业年报,在测算2014-2017年外资企业退出的基础上,研究了不同来源地外资退出对中国价值链的影响。研究发现:外资退出整体降低了中国价值链关联,外资退出率每提高1%,价值链关联程度平均下降0.007%。溢出效应研究发现:外资退出主要对下游内资企业价值链关联有负面影响,对上下游外资和上游内资的价值链关联影响不显著。拓展研究发现:美国、日本等地区外资退出显著降低价值链关联,而韩国等地区外资退出显著促进价值链关联;高资产专用性行业外资退出的负面效应更大。

 

《世界经济》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创办于1978年,是国内最早的世界经济类刊物之一,同时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