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学院本科新生签订宿舍公约共建良好环境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09

(通讯员:边疆 孙尧颜 季凌)为推动学生宿舍制度化、有序化管理,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强化新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开学之初,经济学院为每位新生制定并发放经济学院2021级本科生宿舍文明公约。

该文明公约从安全有序、文明卫生、和谐友爱、疫情防控四个角度出发,对同学们宿舍生活的规范提出了细致要求。“安全有序”栏目旨在保障同学们的生活安全,如“禁止在宿舍内吸烟”、“禁止在宿舍内使用违禁电器”、“禁止擅自留宿他人”等。“文明卫生”栏目中的“爱护并妥善管理宿舍公共物品”、“文明使用宿舍公共卫生间”等细则,为同学们共创健康、卫生的生活环境提供了具体指导。

良好的宿舍氛围是推动学风建设的重要保障。因此,公约在保障安全、维持文明秩序外,还倡导了和谐友爱的生活方式,提出“宿舍成员应及时关注彼此心理状态,团结友爱”、“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在他人休息或学习时保持安静”、“遵守共同商定的作息时间”等规范。此外,在全国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公约还要求同学们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定期进行消杀工作,并在舍友出现可疑症状时及时联系老师与宿舍管理人员。本公约对同学们的宿舍生活提出了细致入微的指导,为大家顺利融入大学集体生活扫清了障碍。

此外,学院也鼓励各宿舍同学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以学院条例为基础,自主制定本宿舍的宿舍公约。为此,同学们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民主选举了宿舍长,明确了值日责任,并制作出了许多内容详实、格式精美的宿舍公约。

经济学院此举在集中的同时兼顾民主,双管齐下,提升了2021级新生的凝聚力与创新力,为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宿舍环境提供良好助力。对此,新生同学们表示,将自觉遵守“公约”规定,相互督促,共同进步,努力营造温馨、友爱的住宿环境,创造和谐、阳光的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