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学院面向2021级本科生开展校史教育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09


(通讯员:金晓晴颜季凌)9月5日,经济学院组织全体本科新生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第一讲——校史教育。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经济学院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入学教育选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50余名新生在圆阶教室观看入学教育讲座视频,同时设置四个腾讯会议室同步线上进行,确保全员参加,全面覆盖。

 

在校史主题教育中,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校史研究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光文围绕“爱国奋斗、公能日新”这一主题,以学校历史上的大师级人物严修、张伯苓、周恩来、何廉、方显廷、杨石先、郭永怀、陈省身等为代表,从南开大学的创建、学校惨遭日寇毁掠、学府南迁与合组办学、开国继兴与改革奋进、迈向新百年五个阶段,全面回顾了南开大学百年来波澜壮阔、开拓奋进的光辉历史。

 

讲座结束后,各班级组织开展了讨论发言和感悟交流。新生们表示,通过深入学习校史,不仅了解了南开大学的百年发展历程,对“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该把学习的具体任务同民族复兴的使命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华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贡献南开人的力量。

 

经济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共九讲,包括校史教育、公能精神暨法治(学则)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校史教育作为第一讲,通过讲述南开的历史与伟大爱国主义传统,能够进一步加深新生对南开“知中国 服务中国”爱国主义精神的感悟,激励大家以史为鉴,心系家国,牢记“公能”校训,努力学习创新,勇担时代使命,以青春力量书写时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