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刘程副教授参加2021年济州论坛国际视频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7-12


我院国际经济贸易系刘程副教授应邀以视频方式参加了于2021年6月24日至27日在韩国济州举办的2021年度济州论坛国际研讨会,并在“中日韩多边合作如何促进和平、安全与未来繁荣”(How multilateral cooperation of South Korea, China and Japan can enhance peace, security and future prosperity)分论坛做了题为“Dollar Liquidity Shock and New Trilemma - Implications for Inclusive and Sustainable Trade Prosperity in Asia”的英文主题发言,之后与来自中日韩的多位经济与管理界学者共同参加了会议的圆桌讨论。刘程教授首先对比了美元、欧元和日元等主要货币在全球贸易及银行交易中的优势区域、结算比重和变化趋势,并针对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际金融市场中出现的利率平价基准长期失效、离岸与在岸美元价格长期背离等典型异常现象,使用美联储货币政策空间的新三元困境理论对美元体系的失稳进行了解释,并指出主导交易货币的本地化将成为未来较长时期内助力亚洲区域内贸易、金融稳定与繁荣的重要变革方向。刘程教授还在之后的圆桌论坛中回答了主持人及观众的相关提问。


济州论坛是一个致力于促进亚洲和平与繁荣稳定,以及区域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多边对话论坛。该论坛也是致力于讨论和分享亚洲可持续和平与繁荣未来愿景的重要平台之一。论坛由韩国外交部支持,济州特别自治省政府主办,于2001年作为济州和平论坛发起。在2009年以前每两年举办一次,2011年成为年度活动后更名为“济州和平与繁荣论坛”。论坛秘书处总部设在韩国济州岛。每年5-6月在济州举行包含经济管理和文化交流等主题在内的60多场会议,包括全体会议和分论坛交流会,历年来为亚洲和世界经济与文化发展提供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与政策建议。2021年济州论坛的主题为“可持续和平与包容性繁荣”,共有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数百位政要、工商界领袖和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