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王永进教授等在《世界经济》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6-29

由我院国际经济贸易系王永进教授和刘卉博士合作完成的论文《企业专利申请、出口与生产率动态》在《世界经济》2021年第6期发表。

本文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专利申请数据库和海关贸易数据库,构建了一个关于出口状态、R&D投入和专利情况的动态结构模型,旨在量化企业生产的动态路径。随后,对该模型进行了一系列的反事实检验,进而考察了出口和专利申请对生产率动态的影响,并得到如下结论:首先,企业的出口和R&D投入参与的增加,可以通过提高专利申请概率提升企业的生产率水平和未来的利润净现值。同时,生产率对出口和R&D投入的选择也具有正向促进作用,即高生产率的企业更可能自发选择进入国外市场和参与R&D投入。其次,通过依次关闭马尔可夫过程中的一种或多种渠道证实了出口和专利申请之间存在着互补效应。具体地,当关闭所有专利申请渠道时,出口对生产率的影响会降低6.12%;当关闭出口渠道时,专利申请渠道对生产率的影响会降低3.11%。再次,在反事实模拟中,当政府分别对企业出口和R&D进行补贴时,企业进入的门槛降低,将促使更多的企业参与活动。而对沉没成本的补贴还存在着负向效应,低门槛使得企业的进入退出更加容易,从而促使一些企业选择退出国外市场和投入研发的参与。该结论意味着政府应当改变补贴的传统做法,制定针对企业固定成本的差异化最优补贴政策,从而促使补贴政策落到实处,最大化社会福利。最后,贸易自由化政策所导致的国外市场规模增加,能够显著促进更多企业参与出口和R&D投入,进而使企业的生产率进一步提升。

本文的研究结论可以为中国对外贸易开放政策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间的协同发展,提供相应的政策建议。

《世界经济》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创办于1978年,是国内最早的世界经济类刊物之一,同时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