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院学子勇夺第十六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一等奖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6-16

(通讯员:王曦冉)日前,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联合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等多部门共同举办了第十六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本科生刘入源团队的项目《变革与振兴:少数民族地区巩固脱贫成效的策略——基于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的实地调研 》荣获特等奖;经济学院研究生张皓月团队的项目《中国市场营商环境调查与优化——基于义乌小商品市场4 年4000 余份调研问卷的分析》荣获一等奖,南开大学获得“挑战杯”。

其中,《变革与振兴:少数民族地区巩固脱贫成效的策略——基于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的实地调研》项目,在指导老师姚万军的带领下,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赴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凉山彝族自治州等相关村落实地走访,调研对象覆盖了86%的贫困户,研究发现农民技能培训能切实提高农民收入增长,维持脱贫成效可持续性。他们还提出了“加强农民技能培训一定要有针对性,方法上也要采用多种形式”等持续发展和进步的建议。

而《中国市场营商环境调查与优化——基于义乌小商品市场4 年4000 余份调研问卷的分析》项目,在指导老师孙景宇的带领下,以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为研究对象,连续4年开展实地调研,累计走访4000余家商户,获取一手数据进行分析,并提出切实政策建议,为解决营商环境优化难题提供可实践、可推广的路径参考。

近年来,经院学子在“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创新创业赛事中屡获佳绩,涌现出一批创新创业榜样典型,创新创业工作取得良好反响。在创新创业榜样典型的引领下,将有更多有理想、有热情、有能力的经院学子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大潮之中,在创新创业中绽放青春光彩。第十六届“挑战杯”国赛已拉开序幕,预祝两支队伍在未来的赛事中再接再厉,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