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秩育人华章,献礼建党百年 | 学科成果——社会服务贡献案例(三)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6-07


案例三

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提供智库研究服务


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 2000 年入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专门从事外国直接投资与跨国公司研究的学术机构与智库基地。中心与专门从事FDI和跨国公司研究的国际组织——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长期合作,自1998年起连续 22 年翻译出版其旗舰报告《世界投资报告》,并举行中文发布会。


2017年中心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以及 16 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共同发起组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园区联盟,并在 2017-2019年连续举办三届“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高峰论坛”。


中心还参与组织了中国首届中非经贸合作博览会,全程参与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境外经贸合作区”分论坛工作。中心多位学者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如:塞尔维亚与16+1合作”国际研讨会、中非经济合作区建设研讨会以及“巴尔干地区‘一带一路’倡议峰会”,并积极发声交流,同时还赴塞尔维亚、西班牙、埃及、坦桑尼亚等进行实地调研。


冼国明教授担任国家发改委“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盛斌、葛顺奇教授担任商务部咨询专家、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心学者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就“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对外投资等问题发表文章,并出色地完成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贸促会等委托的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