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秩育人华章,献礼建党百年 | 学科成果——社会服务案例(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6-03


案例二

开展 APEC 决策咨询

研究服务于国家对外经贸战略


南开大学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研究中心是 1999 年首批入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机构。在此基础上, 2002 年外交部、商务部和南开大学共建“中国 APEC 研究院”,成为专门致力于研究 APEC 和亚太经济的国家级智库机构,2017 年又入选教育部“高校高端智库联盟”。


中心承担为中国国家主席参加每年 APEC 领导人峰会提供决策咨询的重大任务,近五年来,刘晨阳教授多次参与习近平主席出席 APEC 会议的讲话稿起草与意见征询。中心每年向外交部、商务部提交 APEC 年度咨询报告以及 130 份专题报告,获得两部委的采纳函与科研成果证书。中心提交的多份咨询报告入选教育部高校智库专刊,呈送中央领导。中心受外交部委托指派,全程深入参与了制定“APEC后2020”愿景规划工作,该计划由习近平主席和其他 APEC 成员领导人于 2020 年 11 月签署通过。


受商务部委托,刘晨阳、盛斌教授等带领的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针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跟踪研究,并承担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的咨询研究工作,为我国自贸区战略的实施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部委的肯定与致谢。中心还为我国工商界参与 APEC、G20、亚欧会议等国际会议提供重要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