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经济学系教师赵敏在《世界经济》发表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6-02

近日,我院经济学系教师赵敏博士独著的文章《货币低估、全球分工与国际价值转移:理论与中国经验数据》在《世界经济》2021年第5期发表。


该文将货币低估、技术国际差异和资本跨国垄断等国际价值转移机制综合到同一理论框架中,构建了以汇率和非汇率因素构成的国际价值转移模型。研究表明,在后福特制积累体制下,一国主权货币作为世界货币使得不发达国家被动卷入世界货币发行国的资本积累逻辑,并参与该逻辑下的国际分工。在世界货币发行国资本主导的全球分工体系中,货币低估、发达国家与不发达国家基于结构化分工体系的商品交换成为不发达国家对外价值转移的主要机制。基于1995-2009年中国数据的测算结果显示,中国在世界市场中存在较大规模的国际价值转移,人民币汇率低估是中国国际价值转移主要机制。


《世界经济》创办于1978年,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公共主办,是国内最早的世界经济类刊物之一,同时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