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秩育人华章,献礼建党百年 | 院史漫步——艰难攀登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6-02


抗战期间,尽管环境恶劣,生活极端困难,但南开大学经济学系和经济研究所、商学系的教师和研究人员仍然是孜孜不倦地开展各种研究活动。


在抗战期间,除教书育人外,原南开经济学系的教师们还出版和发表了很多优秀的研究成果。例如,方显廷,除指导经济研究所的研究生外,在抗战的八年中,仅专著一类就有:《中国经济研究》(上下册,1938年商务印书馆出版)《战时中国经济研究》(1941年9月商务印书馆出版)《战后中国工业化》(英文本,1942年4月)《中国战时物价与生产》(1945年商务印书馆正在印刷中)《战后中国经济问题研究》(1945年商务印书馆,正在印刷中)《太平洋各国经济问题》(1945年4月商务印书馆)等六本书出版,单行本的专论还有很多种。各种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有几十篇。再如,陈序经既担任教学,又兼职法商学院院长等行政职务,在抗战期间也出版了两本专著:《暹罗与华侨》《疍民之研究》,均于1941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


经济研究所在重庆的研究工作主要侧重于七个方面:战时中国通货膨胀研究;中国农业经济研究;战后中国经济建设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各种指数编制;社会与文化问题研究;大学教材编写等。


在研究的同时,西南联大的师生也在不断进行着反对日本侵略、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1939年,中共联大党支部在中共中央南方局与云南省工委的领导下秘密成立。据不完全统计,到1941年1月,联大已有党员86人,这些学生党员一边读书求学,一边在党的领导下贯彻中共中央坚持抗战、爱国、民主的各项主张,使西南联大成为大后方的“民主堡垒”。


伴随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西南联合大学宣告结束。在八年的时间里,它不仅为国家培养了众多的革命志士和各种优秀人才,为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在救亡图存、争取民族解放、争取人民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中所建立的功绩,也在中国近代教育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南开大学经济学科的教师和学生同全校的师生员工一样,与西南联大相始相终。在极其艰难的岁月里,不仅为国家培养了众多的经济人才,出色地完成了自己肩负的使命,而且在爱国民主运动中也走在了斗争的最前列,成为这一运动的中坚力量。作为经济系的学生和联大地下党支部书记、总支书记的袁永熙,就是他们的优秀代表。法商学院院长陈序经,抵制反动当局的诱惑,不怕威胁,受到人们的普遍好评。这既是南开教师的光荣,也使南开的经济学人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