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经济研究所教师党支部开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主题学习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5-09

2021年5月7日下午,中共天津市委党校任淑艳教授,应我院经济研究所邀请,为经研所教师党支部全体党员做了一场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精彩党史报告。


主讲人 任淑艳教授


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任教授从“为什么要学党史”开始,全面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以学史能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作为学习党史的原因,以总结经验、提高本领、获得启迪作为学习党史的开端,任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就是一部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任教授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划分为四个时间段,即: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在这四个时期中,任教授分别结合不同时期中国的历史和现实背景,强调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以及如何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每个历史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都深刻体现了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个多小时的报告生动活泼,理论和现实的交汇精彩纷呈。老师们在热烈讨论之余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为这是一场极为生动的党课和精彩的党史教育。老师们将把学习党史的成效更好地融入到立德树人、课堂思政和科学研究中。



党课现场


来源:南开经济调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