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同等学力课程水平考试的补充说明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21

各相关单位、申请人:

为了规范我校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培养质量,依据教育部相关文件和《南开大学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的暂行办法》(南发字〔20218号)的文件要求,定于612日组织题库考试。对于此次考试的相关情况补充说明如下。

一、关于考试方式与考核内容

课程水平考试采用闭卷方式,考试时间为180分钟,统一在一张试卷中,涵盖以下“1+1+2”考核内容,题量适度,预计学员有较为充足的时间完成答题。

试题构成采用“1+1+2”的方式,其中,第一个“1”是政治,主要是体现人才需求中德才兼备,以德优先的要求,反映的是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要求。这一部分会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党史、时事等内容。重在平时的积累和分析能力,偏重于理解和应用,而非机械性记忆,以选择和论述为主。例如,选择题: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被誉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是:……”;再如,论述题: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坚持精准扶贫方略确保了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请论述你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理解。后面的“1+2”是专业课,在专业课中,考虑到在职研究生的特点和学以致用的目标,测试会兼顾深度和广度两方面的要求,其中的“1”是学员可以自行选择的一门主考专业课,是测试的重点,而后面的“2”则是辅助性的,主要是考虑广度方面的要求,有一般性了解即可

二、关于考试难度与备考准备

课程水平考试的目标是适应国家对于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希望更好地提升培养质量,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个测试,促使学员能集中精力认真学习,为撰写毕业论文等奠定基础考试难度适中,对于能顺利通过国考或达到同等水平的学员,如果认真复习,通过这个测试不会太困难

各位学员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准备考试!对于时间充裕,勇于追求卓越的学员,建议针对这个“1+1+2”的考试方案进行全面复习,力求取得一个非常优异的测试成绩对于时间或精力非常紧张的学员,建议将主要精力用于前面的“1+1”(即政治和主考专业课),特别是认真复习自己选择的主考专业课程。

三、关于报名时间

对于以上考试,将在5月上旬发布考试报名通知,学员可通过在线报名选择确定“1+1+2”中的主考专业课。关于考场信息,尚需根据报考人数考场规模等进一步确定。

 

研究生院

202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