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秩育人华章,献礼建党百年 | 经济学人——方显廷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14

方显廷(1903年-1985年),浙江宁波人,著名经济学家。1921年前往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预科学习,后转至纽约大学获经济学学士,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29年受聘于南开大学,任社会经济研究委员会(1934年改为经济研究所)研究主任兼文学院经济系经济史教授。

1903年方显廷出生于宁波。1920年,方显廷到上海南洋公学附属中学学习,并在一年后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留学,就此改变了方显廷的人生轨迹。

1921年到1928年,方显廷在美国用三年时间修完大学预科和商学院经济系的全部课程,随后进入耶鲁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1924年,方显廷刚刚在纽约大学毕业,他结识了此后终生的益友和兄长何廉。

1928年12月,方显廷学成归国,回到上海,被国民政府实业部长孔祥熙聘为实业部工商访问局局长,当时月薪达到600元。但是经彼时已是南开教授的何廉介绍,方显廷毅然放弃局长之职和三倍于南开教授薪金的丰厚待遇,接受了张伯苓校长的邀请,于1929年2月北上天津,踏上了经济学研究和教学之路。 

1929年7月,方显廷与妻子王静英在南开完婚。1929-1937年,方显廷在南开校园的8年时光,是他个人研究事业的顶峰。他先后出版中文著作12部,外文著作13部;发表中文论文和文章37篇,外文文章12篇,内容涉及城市工业、乡村手工业、农业和农村经济、经济史等多个方面。1934年,南开大学成立经济研究所,方显廷担任研究主任,主要负责研究所的教学研究工作。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方显廷不得不化妆改扮离开天津。1938年,方显廷被任命为西南联大法商学院院长,但尚未就任即临危受命,受南开委托赴贵阳主持华北及农村建设协进会的工作,推动提升国民教育水平和推广卫生健康知识。1939年夏,南开经济研究所迁至重庆,方显廷又重返研究所主持教学和研究工作。

1941年8月至1943年12月,方显廷应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的邀请,前往美国访学。1944年2月,方显廷回国担任中央设计局调查研究部主任,并带领南开经济研究所的部分研究生和工作人员开始编制《战后五年经济规划》。1946年10月,何廉与方显廷在上海设立中国经济研究所,方显廷任执行所长,着力围绕宏观经济问题展开研究。1947年底,方显廷加入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1948年11月,方显廷随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从上海迁往泰国曼谷,担任调查研究室主任。

1968年退休后应新加坡南洋大学之请,重返教学第一线。1971年退休,为该校名誉教授。1985年3月20日于日内瓦寓所病逝,享年8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