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学院举办创新创业政策解析讲座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2-31


(通讯员:何怡佳 施昱 王曦冉)2020年12月25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创新创业政策解析讲座在经济学院圆阶202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南开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王建鹏老师。经济学院团委书记王钊出席此次讲座。经济学院50余名本科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经济学院团委书记王钊上台发言。王钊提到,一直以来,学校和学院都充分重视创新创业工作,积极制定相关政策,为学生们提供资源、搭建平台,学生们的创新创业成果颇丰。在南开新百年,他鼓励更多经院学子继承优良传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赛事,在备赛过程中提高自身素质,锻造自身意志,实现全面发展。
随后,讲座正式开始,王建鹏老师从自己的从业经历角度切入,结合自己在毕业生发展方向问题上的思考,引出创新创业的深刻意义。一直以来,他鼓励学生深入西部基层以服务群众,进入国际组织实习以提高中国话语权,积极参与创新创业以提高育人质量。他强调“学生去了哪里,这很重要”,毕业生在走入社会后,应明确发展方向,努力实现自身价值。随后,他提出,当前高校优质人才缺乏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学生缺乏对专业教师研究方向的深入了解,缺乏研究的使命感。他以无汞工艺为例教导学生培养问题意识,学会批判性思考,培养科学精神。
接着,王建鹏老师还介绍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南开大学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等相关赛事,并鼓励学生早做准备,积极参与,为提升自身能力主动寻找平台,学校的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和“众创空间”等平台都将为同学们提供创新创业方面的支持与指导。之后的提问环节学生们踊跃发言,就众创空间,双创赛事等方面进行提问,王建鹏老师细致解答,与学生们亲切互动,点燃了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与激情。
最后,王钊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再次感谢学校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对经济学院一直以来的支持,期待经院学子在今后的双创事业中再创佳绩。
据悉,经济学院将继续开展系列创新创业讲座,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创新创业,激励学生投身创新创业,为国家建设持续输送优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