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学院经济系硕士党支部理论研修系列活动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2-22

(通讯员:初一 张皓月 胡心源)12月13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硕士党支部“学思践悟四史迎庆建党百年,经济政策沙龙凸显智圆行方”理论研修系列活动第一期成功举办。经济系硕士党支部全体党员、经济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线上参加本次活动。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经济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孙景宇受邀就“世界大变局与新型全球化”问题开展理论辅导讲座。在讲座后的沙龙研讨环节,多位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主题发言,并与老师进行交流讨论。

讲座上,孙景宇围绕经济全球化进行展开,分析了当前世界大变局的显著特征,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出发,分析了何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并结合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进程,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等角度,对如何立足新发展格局,推动新兴经济全球化进行解读。孙景宇指出,不同于之前资本主义主导的以剥削和掠夺为基础的经济全球化,新兴经济全球化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通过寻找各国利益的结合点扩大合作,建立在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基础上的经济全球化。由于当前的世界经济格局已经发生转变,发达国家由于其碎片化的产业发展方式以及脱实向虚的产业模式,导致其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无法再支撑全球经济的发展,经济格局的重心逐渐向新兴经济体转移。因此,为了避免世界重新回到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过去,应该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在讲座后的沙龙研讨环节,经济系硕士党支部的同学纷纷踊跃发言,基于讲座的内容提出自己的疑惑与见解,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理论内涵与科学性展开讨论,孙景宇就同学们的提问和发言逐一进行解答和点评。沙龙气氛活跃,通过讨论,同学们进一步理清了世界大变局与新型全球化的理论逻辑,深化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孙景宇鼓励同学们一定要放眼未来、立足长远、坚定信心,关注现实,将所学的知识与现实需求相结合,帮助国家提供解决短期困境的思路,成为栋梁之才为国分忧。

据悉,本次活动为经济系硕士党支部党建创新百项工程系列活动之一。作为南开大学“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样板支部,经济系硕士党支部将继续开展结合经济学特色的理论研修活动,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活动经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