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学院召开第十届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座谈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2-22


(通讯员:唐雨婷 晏嘉梅 田瑞泽)12月18日,经济学院第十届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座谈会在高层会议室举行。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高琪、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景宇、各系所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此次座谈。会议由孙景宇主持。

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经济学系教授张俊山以传承、责任、创新三方面为落脚点,通过分享杨敬年、魏埙、高峰等经院前辈严谨治学,提携后学的事迹和个人经历,指出学风建设需要肩负起为国家发展提供科学依据的责任。他强调,要树立心无旁骛搞学问的精神,不忘初心,对国家,对社会抱有责任,对工作抱有热忱。
教育部国家级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王永进从其对科学的认识和成长过程中影响的人或事两方面谈起,他建议科研需要在自由中实现自律,实现“得其术、得其质、得其人”的精品阅读,主动进行思想交流。
南开大学教育教学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经济学系乔晓楠教授强调了传承延续南开优良学风的重要性。他讲到要关注为什么做学术的问题,要做服务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学问,实现理论、历史、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敢于创新,勇于创新。
与会学生代表们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南开十杰”获得者、2018级国际经济贸易系博士研究生陈璐瑶从学生角度介绍了面对科研压力时的排解问题,她强调应当保持敬畏之心和自我信仰信念,明确基本的道德规范,把热爱融入日常学习之中,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8级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金牛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建议同学们要认真思考科学价值观,加强理论学习,探赜实践问题,把握方向感,传承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和经济学院社会实践田野调研的传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2018级财政学系博士研究生赵笛介绍了相关论文写作方法,要主动向优秀教师学习,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积累丰富知识,坚守自我底线。
高琪作总结发言。她指出,踏实严谨的学风是经济学院的优良传统。她强调,学院师生要主动恪守科研道德,传承优秀治学传统,坚守学术研究的初心。她鼓励学院师生把小我融入大我,把自我的学术研究同国家命运联系,并代表学院向师生发出了关于弘扬科学道德,传承优良学风的倡议。
经济学院历来重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多举并措鼓励广大师生恪守科研道德、传承南开优秀学风,主动保持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向下扎根,要有“敢坐冷板凳”的决心。学院后续还将针对科学道德、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进行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助力学院“双一流”建设,以饱满的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和经济学院建院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