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辅导员政治能力研习班探索思政论文撰写工作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2-07

(通讯员:任娜娜)12月4日,南开大学辅导员政治能力研习班八里台二班在经济学院报告厅开展研习活动。八里台二班班导师、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校史研究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光文以“思政论文的选题和写作方法”为主题开展讲座。二班班长、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琪主持会议。二班全体学员参加会议。
肖光文从思政论文的选题讲起,提出思政论文选题应把握五个要素,即新、热、奇、妙、中,选题不仅要具有前沿性,还要结合时事热点,角度独特奇妙,研究范围适中。在谈到思政论文的谋篇布局中,肖光文强调,论文写作不仅讲求表述清晰,还要注重篇幅平衡,辅导员可以通过重点期刊的学习来培养学术化表达能力。最后,肖光文以学员提交的论文为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方法向学员们展示了论文选题和写作方法的具体操作,并就与会学员的问题进行一一讨论和解答。
研习二班班长高琪总结道,思政论文写作可以督促辅导员注重工作思考和提炼,将研究视角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工作的实践中。辅导员可以以研究为契机,强化思政科研意识,结合工作领域,依托日常工作,勤于思考总结,将工作实践经历凝练成研究型的成果。通过思政论文的写作,来实现个人工作能力与科研能力的同步发展,推动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思政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提升。
本次思政论文研习讲座不仅涉及思想政治教育论文的选题,还包括论文研究的谋篇布局、语言、逻辑以及学术诚信等诸多方面,实用性突出,有助于开拓思路,提升研究能力,对未来更好开展思政研究工作发挥助力作用。
据悉,南开大学辅导员政治能力提升研习班旨在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政治素养和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水平。全校专职学生工作干部按照工作校区和学院学科类型分为四个研习班,每班30-40人,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工作,进行研习成果汇报。
八里台校区研习二班成员由经济学院、商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全体专职辅导员和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部分干部组成。研习班活动旨在提升辅导员自身政治素养,坚定“四个自信”,提高辅导员队伍面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的能力和实效。后续研习班还将紧贴需求,展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研讨学习活动,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政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