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辅导员政治能力提升研习班八里台二班开展首场研习活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1-23


(通讯员:任娜娜)为进一步提升南开大学辅导员队伍政治素养,提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水平,学工部组织全体辅导员分组开办辅导员政治能力提升研习班。11月20日,南开大学辅导员政治能力提升研习班八里台二班在经济学院高层会议室举行开班仪式暨首场集中学习活动,八里台二班班导师,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校史研究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光文为同学们带来“中共百年党史”主题报告。二班班长,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琪主持会议。二班学员参加会议并研讨。

肖光文围绕着“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从历史的角度出发,生动地讲述了中国人民对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探索历程。他指出,只有主动背对过去,面向未来,从历史中汲取养分,才能为新时代的发展提供力量和动力。中国革命与发展的道路选择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具有历史的偶然性和必然性。党用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工农队伍,实现了理论建党,领导革命取得了胜利。他强调,辅导员队伍要把思想政治内容融入到知识中去,理论联系实际,把知识作为载体来进行思想引领。

交流环节,肖光文与研习班学员开展了热烈互动。与会学员围绕自媒体时代如何引导青年学生提高政治意识、避免思想偏激以及在中华民族国泰民安走向复兴的历史背景下应该用怎样的先进理论来武装青年学子的头脑,引导未来的青年学子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研习班二班班长、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琪表示,通过本次研习班,我们思想上受到极大激励,情感上产生强烈共鸣。她强调,辅导员队伍要提升自身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提升理论水平,增强知识储备,才能更好引领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她指出,辅导员队伍要注重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结合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特点,灵活形式,突出实效,才能培养出主动成才报国的南开青年。

据悉,本次研习班活动旨在提升辅导员自身政治素养,坚定“四个自信”,提高辅导员队伍面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的能力和实效。后续研习班还将紧贴实事热点话题,展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研讨学习活动,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政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