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学院“导师有约”聚焦学术科研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1-21

(通讯员:张子扬 杨棻 谷建欣)近日,经济学院“导师有约”系列活动第一期——“研究生学术科研方法漫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开展。为帮助学院研究生明确科研方法,走好学术科研道路,本次活动特邀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文东伟教授,为研究生引领学术科研方向。

文东伟教授围绕“研究生应该如何学习”、“如何写一篇规范的实证研究论文”及“是否读博深造”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首先建议学院研究生“向最好的他人学习,看最重要的书,读最重要的论文”,端正学术科研态度,并推荐经济、社会、历史等领域的优秀书籍与期刊,以期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及技能。随后,文东伟教授讲解实证研究论文的框架,并详细阐释“提出问题、回顾文献、建立理论模型、收集数据、计量分析”等论文写作步骤。就学生们广泛关注的是否继续读博深造问题,他认为学术研究是一项需要沉下心来、坚持去做的事业,勉励与会学生要找到自己的方向并坚持下去。讲座最后,文东伟教授以王安石的“但令心有赏,岁月任渠催”作结,鼓励学院研究生坚持初心,走好学术科研之路。

此次讲座层次清晰、内容详实,聚焦学院研究生群体切实关注的问题,与会学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有利于帮助研究生群体解决在学术科研道路上产生的困惑,有助于提升经院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及论文写作能力,激发学生们的学术热情,为研究生引领学术科研方向,在全学院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