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学院举办“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集体学习研讨”活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0-2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荆克迪)近日,为落实学校党委通知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讲话精神,经济学院党委协同创新中心、经济研究所、经济学系3个党支部共同举办“支部联手党建,共促教学科研——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集体学习研讨”活动,号召干部教师进一步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并采取切实措施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实际工作中。

逄锦聚教授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为题进行讲解。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也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高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适应时代和实践的要求,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努力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贡献。当前要着力研究新时代和百年未见之大变局中的新课题,特别要研究“十四五”经济改革发展的思路和措施。

景维民教授、何自力教授、王玉茹教授、张俊山教授分别以“以人民为中心,重建国家经济治理模式”“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指导我国经济建设的根本经济学说?”“在教学和教材建设中为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而努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本质”为题进行发言,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参会干部教师许多高屋建瓴的指导和启发。

通过此次“支部联手党建,共促教学科研——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集体学习研讨”活动,一方面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强了干部教师队伍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的理解,另一方面也成功进行了一次以党建促业务提升的初步尝试,使与会人员集体探讨中国改革开放的丰富实践成果和理论创新,并研究如何更好融入到教学实践中,不断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体系、教材体系和课程体系建设。

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学科有着悠久历史,我校是最早开设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资本论》课程的国内高校之一,政治经济学也是最早的国家重点学科之一。多年以来,我校以政治经济学科为核心和骨干支撑,培育建设和成功申报了国家级“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中宣部重点支持建设的全国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等一系列教学与科研高端平台,打造了“2011”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等享誉全国的“南开品牌”,不断赢得“南开荣耀”。今年9月,南开大学经济学科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除了教学,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科还在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开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体系、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研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逄锦聚教授领衔的学术团队,近年连续研究和撰写出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等一系列著作和教材,成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翻阅,并获得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华优秀出版物等多项荣誉。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