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畅谈三湾改编,读懂红色历史——记经院军训团课主题讲座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9-29


     (经济学院 陈雪飞)916日晚七点半,全体经济学院新生在经济学院圆阶201,203教室进行了“军训第一课——谈三湾改编”主题教育活动,全体同学精神饱满,全套军装展现出我经院新生的良好风貌。

    首先,经济学院团委组织部负责人唐宁同学为新生们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及中国在1927年前后发生的诸多事情与变故,引出三湾改编,并以此来作为军训作风改变的第一课。同学们在幻灯片和《井冈山》电视剧片段等影视资料中增进了中国共产党及中国革命的认识和理解,包括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转移井冈山等等历史事件背景

    随后主讲人重点讲述了三湾改编的内容和重要意义。内容主要包括:部队缩编,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等。主讲人从原因、意义、历史考据等方面对事件进行充分解说:部队缩编确定了革命的坚定个体;支部建在连上提高了党对武装的全面领导;建立士兵委员会消除了军队的阶级隔阂。最后,主讲人还介绍了古田会议,同学们都深切认识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政治灵魂重于天!

    在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认识到了历史事件对于我们现当代青年的启迪作用,感悟到了我党我军对于革命的不懈探索的艰辛与不易,相信在之后的军训生活中,新生将更加努力地,严格要求自己,不畏艰苦,追求卓越将来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都是收获满满,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