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深度开放下外部金融冲击应急系统” 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9-10

为了加强习近平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论述的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阐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深度开放下外部金融冲击应急系统”为研究基础,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主题为“国际货币体系的实力基础”和“反洗钱境内外渠道与人民币底层支付系统”两次研讨会,分别于2020年8月10日、8月21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赵彦云教授、中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莫世康博士、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处龚静燕处长、中国农业银行迪拜分行合规管理部高级经理赖石成博士、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刘骏民教授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其他高校和研究机构及金融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及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研讨会。与会嘉宾就打造健全对外开放安全保障体系、推进国家制度和治理能力建设提供理论和学理支持的问题发表了精彩观点。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深度开放下外部金融冲击应急系统”首席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欣主持了两场研讨会,并发言阐述中国深入开放下外部金融冲击应急系统有多重构成,国际货币体系的实力基础是防御外部金融冲击的根本保障,完善与发展人民币支付系统是应急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国际货币体系的购买力基础、国际贸易中本国与他国的购买力的分割、支付系统中底层与高层支付系统的配合、数字人民币对中国深度开放的影响及促进作用等是后续需要深入研究内容。

赵彦云教授从货币国际竞争力与全球城市国际金融发展中心指数构建方面谈国际货币体系的实力基础,指出决定货币国际竞争力的因素很多,需要构建一个综合指数,将竞争力的不同方面整合起来。美元国际竞争力是世界最强国际货币,其金融制度的权威、信用的权威;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和汇率市场的市场作用;提供货币流动性的服务设施和金融组织机构等积累,从而形成了现有实力基础。

莫世康博士从实践角度探讨构建应急系统中虚拟经济管理的相关问题,认为管理工作中的哲学思想、管理方法及技术工具非常重要,管理工具对经济学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补充作用。在经济学和经济统计学发展关系上,经济学和统计学发展方向是经济学需要挖掘现实背后的逻辑,而经济统计则是逻辑的检验工具。所以要加强交叉学科的融合。

龚静燕处长对中国反洗钱/反恐怖融资体系的发展与完善进行概述梳理,介绍了中国反洗钱法律体系与工作机制、反洗钱监管工作实践及国际合作情况。强调中国运行有效的金融反洗钱监管体系中要遵循“风险为本”的原则,与时俱进修订中国反洗钱的交易监测标准、评估监测标准,未来所谓“形式合规”即可的时代即将过去,深度开放下风险防范是关键。

赖石成博士认为中国愿意以开放、务实的态度,与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建立监管合作关系。结合国际反洗钱国家合作的反洗钱监管实践工作流程的介绍,对迪拜合规反洗钱的金融机构海外银行的工作内容、特点等进行展示,分析了国内外地下钱庄以及支付系统不同层次在反洗钱中对风险防范不足的问题,阐述了人民币支付系统走出去的困境和发展机遇。

刘骏民教授认为中美关系的恶化过程表明,国际货币体系的基础是货币的实际购买力。当前货币支付系统可分为底层支付系统与上层支付系统,底层支付系统指直接媒介贸易和金融交易,上层支付系统指银行间的交易支付。底层是基础,且民营企业在底层支付中发挥重要作用,应加强底层和上层支付系统的结合,鼓励与世界经济交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同时提升人民币的实力基础。

这两次研讨会利用网络平台展开了线上线下学术讨论,有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也有学生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大家期待此类线上学术活动能再次举办,通过加强各方的深度合作,促进学术交流及与实践相结合,争取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成果。

 

供稿:经济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