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管法班开展“学好民法典”法治精神宣讲实践活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8-07


(通讯员 任娜娜 李蕊 王蕴哲)为宣传普及民法典知识,推进人民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暑假期间,经济学院2019级经管法班学生以多种形式开展“学好民法典”法治精神宣讲实践活动。

一个中心:内容紧接地气

内容接地气,实践活动才能有生气。班级内分成若干小组,小组自定宣讲主题,不仅包括和学生联系较为紧密的理智追星、高空抛物等校园话题,还包括与大众生活相关的财产问题以及《民法典》颁布后引起全民热议的“离婚冷静期”问题等等。宣讲内容涉及大部分人们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贴近群众。

二条路径:线上线下相结合

线上宣讲主要包括依托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有关《民法典》的研讨会,共同进行《民法典》电子书的阅读、读后感分享,就民法学专家所写的《民法典》相关内容的文章进行学习以及通过公众号推文、制作宣讲短视频等方式宣讲《民法典》知识等等。

线下宣讲主要包括走进家乡所在地的初中、培训机构等青少年聚集的地方进行宣讲,在社区中通过有奖知识问答等方式激发人们学习《民法典》知识的积极性,从而使民法精神融入群众生活之中。

三个环节:学讲悟融合贯通

在实践的过程中,实践小组前期认真筹备宣讲内容,通过学习《民法典》以及相关专家的解读等准备宣讲内容,以及设计宣讲形式。在宣讲的同时,同学们积极关注过程中的反馈,不断调整宣讲的内容和节奏。每次宣讲活动之后,实践小组会进行总结分享。不少同学都表示这次实践活动不仅帮助他们巩固了所学的民法学知识,让掌握的理论变得具象化,真正实现了“知行合一”,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在法学领域继续探寻知识的动力。

据悉,2019级经管法班全体参与了此项实践活动。民法典宣讲活动不只是分组开展的实践活动,也是整体班建活动的一部分,个人学习、小组实践、班级建设三者相结合,不仅提高了实践活动的质量,也让个人和集体都在实践活动中有所收获,得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