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优秀大学生“云端”夏令营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7-01

2020年盛夏,经济学院共收到了1723份来自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155所高校的学生报名申请,经过我院夏令营审核小组的认真审核和综合考察,有193名莘莘学子脱颖而出,开启了为期两天的经济学院优秀大学生“云端”夏令营。所有营员通过学术讲座、师生交流、论文展示及面试考核等一系列活动,全面了解南开浓郁的学术氛围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6月29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云端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经济学院举行。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巍、经济学院院长盛斌、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俊青及各系所负责教师出席仪式,老师们在会议现场以网络直播的方式与193位学生进行现场连线。




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巍做开营致辞,他首先分享了亲自拍摄的南开美景照片,他说美丽的百年南开园正期盼着新同学的到来。随后他从南开历史、社会声誉、国际影响、学科优势、奖助酬贷、校园文化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的讲解,让营员们对南开的历史与近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经济学院院长盛斌分别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学术研究情况和师资力量。他说,近百年的风雨砥砺,经济学院已经发展为专业和学科门类齐全、师资队伍强大、博士硕士学士多层次教学的教学科研机构,未来几天同学们将和经济学院优秀的教师通过“云端”面对面交流,希望同学们在此次夏令营中发挥出色,崭露头角,脱颖而出。

随后,吕子轩和张雨菲分别作为2018年和2019年营员代表上台发言。已在南开学习一年的吕子轩分享了自己作为老营员的心得感悟,为新营员们提供借鉴与帮助。2019年的优秀营员张雨菲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夏令营的宝贵机会,利用好南开大学搭建的平台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相互学习勉励,同南开师生充分交流,力争经过努力脱颖而出,实现进入百年南开深造的梦想。


紧接着,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葛顺奇、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刘秉镰、财政系系主任倪志良等10个系所的负责老师分别对各系所的历史发展、师资队伍和培养方式向所有营员进行了具体介绍。


最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正式宣布开营,开营仪式圆满结束。

开营仪式结束后,经济学院特别邀请了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胡春田教授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毛其淋副教授为营员们先后进行了两场学术专题讲座。




胡春田教授为营员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宏观经济学与国际金融学的发展与演变”的学术盛宴,他从自己的求学经历讲起,对经济学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独到的讲解,用日常生活做例子,让经济学变得更生动有趣。毛其淋副教授以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与企业进口为例,分享学术前沿成果,并从论文写作的选题与发表等方面细致地讲解经验和方法。

每场讲座结束后,营员们意犹未尽,纷纷进行提问,教授们耐心解答并鼓励营员们在做学术科研的道路上不能急于求成,基础扎实则水到渠成。两场专题学术讲座,图文并茂,深入浅出,不仅扩展了营员们的思维,也让营员们感受到了南开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学术魅力,营员们通过网络平台“点赞”对老师们表示感谢。




除了学术讲座和文化交流,营员们还进行了专业知识切磋和个人能力的展示。在专业知识面试环节中,学生通过“双机位”进行网络面试,面试老师结合当前经济热点问题考察营员的综合能力。在论文展示环节中,营员们纷纷展示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各系所的教授们积极点评,引导营员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帮助其进一步完善论文成果。随着面试结束,为期两天的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云端”夏令营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一位来自兰州大学的营员表示,虽然今年不能亲自来到南开园,但和大家齐聚“云端”也能拉进距离,经济学院老师们认真严谨的学术之风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非常期待能够有幸进入百年南开,像周总理那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