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启动“秉公尽能,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建设系列培训 我院佟家栋教授受邀主讲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2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晓妍 摄影 张斯夏)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我校启动“秉公尽能,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建设系列培训活动。第一讲特邀经济学院教授佟家栋主讲。我校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主持讲座。来自各学院单位的100余名专任教师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与聆听。

佟家栋以“课程思政探讨”为题,围绕课程思政的提出、课程思政的理解、课程思政的目标追求、如何落实课程思政等问题与现场教师进行探讨。

佟家栋强调,专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基础和根本,兼具知识传授、文化传承、能力培养、思政教育等多方功能,专业课应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佟家栋讲到:“课程思政中的思政教育是一种隐性教育,将思政元素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以达到育人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在具体教育过程中,要通过提升学生知识理论素养、社会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给予学生科学引导,满足个性化发展需求,推动课程思政发挥良好效应。佟家栋认为,要重视备课环节,专任教师要以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开展备课,为授课打好基础,发挥好每一门课程的育人作用,为国家和社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有科学家精神、具备法治意识的优秀人才。

培训最后,在场教师就课程思政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和交流。

据悉,“秉公尽能,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建设系列培训活动由教师工作部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分期举行,将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围绕课程思政教育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技术等方面进行培训。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